名胜古迹

修义清代民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修义清代民居(xiuyiqingdaiminju)
  修义清代民居,位于曲沃县曲村镇修义村西门内。清代咸丰元年建。民居座东向西,四合院布局,占地面积1170.35平方米,建筑面积350余平方米。山门开在西房明间后墙上,西房五间为硬山顶两架椽屋;进入山门,檐下有木屏风门,屏风门内部上有咸丰元年(1851)题记一块;和山门正对东房为主房。东房为明三暗五硬山顶两架椽屋,明间和次间各安装四扇五抹头隔扇门,北梢间已不存。南梢间为两层砖木楼,正面有砖卷小圆门,门上有砖雕“生芳”二字匾额。南房、北房均为三间硬山顶两架椽屋,中间有砖砌小门,上面分别有“敦厚”和“周慎”二字,次间均用格子棂窗,窗内有两扇小木门。南北房内明间、次间分别用砖墙隔开,砖墙上开有小门;次间山墙内面均有壁柜,靠窗子分别砌有小土坑;屋内均用圆木檩枋上加铺木板作顶棚。四面所有房子均为砖木结构,房顶灰瓦铺盖。四合院东北角有砖券小门,通过此门向北可以到后院,后院建有牛房、大门等。
  该民居为清咸丰元年(1851)所建,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虽经百余年的风风雨雨,残损不堪,但保存基本完整,实在难得。该建筑为研究晋南清代晚期建筑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上一篇:太子滩
下一篇:薛家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