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胜古迹

太子滩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太子滩(taizitan) 
  太子滩,位于县城北2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40′—35°41′,东经111°28′—111°29′。北至神泉村、安居村,西至荀王村,南至乐昌镇东、西张寨村,东临大运公路,面积约20余平方公里。
  太子滩,古称神陂,又名太子陂。古时,由神泉水聚流为湖,故名。相传晋太子申生曾泛舟于此,因名太子湖。金代湖水干涸,遂变为太子滩。沿湖村落古小浒、大浒,也演变为小许、太许。昔日滩内,每逢深秋,芦荻萧萧,群雁恒集,故名“神陂落雁”,为县内十景之一。关于太子滩还有个美丽的传说。在曲沃城北约3公里的地方有一片开阔地叫“太子滩”,再从太子滩向西到高阳有一条沟叫“金钗沟”。这两个地名的由来,有一段动人的神话式的故事。
  1998年,太子滩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000年,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新科技示范项目,是山西省最早在国家立项的科技示范项目。2001年10月至2002年1月,在园区西北1公里处开采出一眼高温地热井,人工开发1547.5米,涌水量每小时303立方米,水温达46.5度,井口压力9.2个大气压,可以自流50年以上。据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地质局岩土水质分析报告,和山西省卫生检测检验中心检验报告,“泉水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兼具热能和矿泉两种职能,具有多种用途,可用于供暖、温室种植、洗浴疗养和饮用矿泉水等,是极为宝贵的地热水资源”。为持久高效使用该井,合理开发地热资源,聘请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所七所,于2002年5月完成《山西省曲沃县太子滩温泉开发区规划》,突出“绿色、健康、文化”主题,利用温泉资源,促使太子滩科技园区由单纯种植型向种养结合型转变,依托温泉,把太子滩建成高标准绿色食品基地、休闲娱乐基地和晋文化展示之地。2005年,一期建设已完成绿色果蔬自采园、室外标准游泳池2个、室内游泳池2个,儿童游泳池1个,洗浴室50间(500平方米),温泉开发区古树式大门1座,开挖占地60亩的太子湖1个,还引进了太子食品加工企业2个。
附:
  民间传说,在春秋晋献公时期。晋献公的太子叫申生,母亲齐姜,早逝。他笃行孝友,忠于君国。
  晋献公十一年(前666),晋献公的宠妃骊姬欲立其子奚齐为太子,与献公宠臣梁五、东关五(人称“二五”)设谋,使申生居守晋宗庙所在地曲沃,与献公疏远。十六年(前661),申生率军,随献公灭耿(今河津市南)、霍(今霍州市西南)、魏(今芮城北)等国。凯旋后,于曲沃城东北筑城,使申生居之,名新城(即今曲沃县城)。骊姬野心勃勃,一心想害死申生,立她的亲生儿子奚齐为太子。有一年清明节,她精心制作了两只小船,一只是木制的小渔船,另一只是用纸浆做的彩花船,叫申生和奚齐到湖中泛舟游玩。那时,太子滩还是一片汪洋,名叫神陂。临行骊姬又假惺惺地叫申生乘坐彩花船,表明她对太子的抚爱,其实是想乘机淹死申生,不料奚齐看见彩花船非常好看,哭闹着抢先登上彩花船,申生以兄让弟遂不争执,自己乘坐小木船,船到湖心,彩花船被水泡烂,奚齐落水沉入湖中,申生看见,跳水相救,但他不识水性,亦被水淹的奄奄一息。正在这个危急的时候,感动了西天瑶池王母娘娘,王母见申生深明大义,遂驾云头来到湖边,拔下头上的金钗向西划了一下,金钗过处,地裂成沟,浒水向西滔滔流去,申生得救了。后人就把这条沟叫做“金钗沟”。神陂便称为太子湖,后湖水干涸,太子浒也就更名为“太子滩”。后人有诗赞曰:“王母复乘白云去,此地空留‘金钗沟’,金钗不见沟常在,泛舟故事传千秋”。

 
上一篇:景明烈士陵园
下一篇:修义清代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