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镇

西上官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西上官(xishangguan)
  西上官,位于县城西北7.5公里,高显镇西南。地理坐标为北纬35°41′,东经111°25′。南和侯马市接壤,西与高阳村毗连,东有中宇钢铁公司,北靠高显镇政府。境内地势西北部略高于东南部。侯月电气化铁路、西高二级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
  西上官村因姓得名。据说,在明朝时期,上官人家从万荣搬到这一带,取名上官村。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多,按地理方位分成东上官、南上官、西上官三个村,后因东西上官相连,而西上官姓上官的人多,东上官就并入了西上官。
  西上官,明属汾东乡高阳里,东上官属虒祁乡南白里。清属三乡文高里统称西上官。民国初,属四区。26年(1937),属四区高显编村。新中国成立后,仍为四区。1949年,为行政村。1956年,与南上官合为联丰高级农业合作社,属高显乡。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高显公社高显管理区。1961年,设西上官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高显镇。
  西上官村历来以农以主,主产小麦、棉花。改革开放后,由于工业企业的入驻,使村民们逐步改变了传统的以农业生产为主导的方式,村民大部分进厂务工,运输业、饮食服务业同步发展,各行各业从业人员达1037人(其中男615人、女422人),经济收入大幅增加,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会公益事业逐步健全,硬化了村中道路,修缮了教学楼,盖起了村委会,改善了吃水条件,建起了文化娱乐中心,购置了健身器材,村民素质普遍提高,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上一篇:西白集
下一篇: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