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镇

高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高阳(gaoyang) 
  高阳,位于曲沃县城西北10公里,汾河东岸二阶台地,高显镇政府西1.3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2´,东经111º24´。南与侯马市北庄村接壤,西濒汾河,北与高显村为邻。高阳村北有后沟,村东有赖家沟、东沟,村东南有金钗沟、南沟等五条沟壑的冲积地带。境内东、南、北略高,西平缓。
  高阳村名来历有二。一是据《地舆学考》:东为阳,生木。村址位于汾水东岸高地而得名。二是高显村的衍生村,村址又在汾河东岸高地。二者关系密切,而名高阳。
  该村,明属汾东乡高阳里。清属三乡文高里。民国初,属四区。26年(1937),属高显编村。新中国成立后,为高阳行政村。1956年,为高汾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高显公社高阳管理区。1961年,改称高阳大队。1984年,改为村委会,属高显镇。高显火车站设境内。
  村民乐善好施。明时卫伯善,正统间岁饥出粟千石赈济,诏赐义官,立石旌之。
上一篇:西上官
下一篇:汾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