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东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东周(dongzhou)
  东周,位于县城东南约13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37′,东经111°34′。北临浍河水库,西南与义门接壤,东北与吉庄相邻。隶属北董乡。
  村名来历。有两个。一是:据先辈说,原东周村是皇亲郭九九创建的。他是五代时期后周太祖皇帝郭威(太祖郭威在位十年即951——959年,960年由赵匡胤改鼎称北宋)的后裔。那时具有相当势力,原本想在汾河湾选地建庄,一次周游,路过东周这块地方,看到此地南靠黄土大岭,北有浍水长流,而且所有岭中沟壑都朝着这个地方,具有依山傍水,九凤朝阳之势,是块风水宝地。于是改变主意,在此建庄成府。为继其先祖之帝号“周”,又因原意在汾河湾建村,今建在此,汾河在村西,故庄名定为“东周”。二是:原址在北董台地之阴半麓,浍河南岸的高地,北、西濒临浍河,形同半岛,故称东洲。另从姚积庆院(传说是郭九九遗产之一)东北角绣楼上拆下石刻记载为“东洲”,故而有传说现在东周是东洲的演化名。
  该村,明属富贵乡北房西里,称东周。清为头乡,里治不变,称东洲。民国初,属二区。26年(1937),属义门编村。36年(1947),曲沃解放属二区。1953年,建互联初级农业合作社,属义门乡。1956年,建红星高级农业合作社,属营里乡(后改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吉庄管理区。1961年,分治,设东周大队。1967年,改称东周村革命委员会。1981年,复称大队。1984年,改称东周村民委员会。属北董乡辖。
  1958年,浍河大坝建成后,该村处坝南西侧,溢洪道北。因库区水位增高,危及村人的生命财产安全。1978年,始经临汾地区规划设计,居民分批移居于浍河南岸的岭上。历经艰辛,遂建成新型的农村。新址位于义门村北,北董台地的旷野,北瞰浍河水库,西邻郭义线,乡村公路横贯境内。村内实现了“五通”(路、电、水、通讯、电视),街巷全部硬化。村里绿树成荫,新房幢幢。村境山明水秀。村内老年人高兴地说:“这里可比原来的‘南爬坡、北过河’的山沟沟里‘美咋哪’。”
  本村历来以农业为主,改革开放后,调整产业结构,东周村大力加强干果柿子、水果蔬菜和药材种植,发展特色农业。并成立药材协会,培养了一批经济人,在农产品销售加工上大做文章,带领当地农民致富。
  东周村有当代名人董道圣、甘明秀、郭裕民等。董道圣,系新中国建立后,成长起来的高级将领。
上一篇:西周
下一篇:营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