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西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西周(xizhou)
  西周,位于县城东南5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36′,东经111°30′。东、南部与营里接壤,西和许家堡村一路之隔,北临天河。村址在天河谷区南岸高地,南为高崖。境内地势南高北低,沿谷区南岸多沟壑。古时,为县内通东南乡的要道,今交通更为方便。
  该村村名系雅化名。这里山清水秀,土地肥美,取意于《诗经·大雅·绵》:“周原膴膴,堇荼如饴。爰始爰谋,爰契我龟。曰止曰时,筑室于兹”(周原),指西周岐南之地(今陕西宝鸡市岐山南一带,周文王发祥地)。村人羡慕,故以为名。据古碑记载:“宋、元村为千户,位临绛水,村南清泉,灌田数顷,泉甘土肥,原田朊朊”。朊朊,指土地肥美之意。
  该村,明属富贵乡景明里,称西周。清属头乡,里治不变,改称西洲(因临水域、形如半岛,故改谐音字命名)。民国7年(1918),属二区,复原名。26年(1937),属林交编村。1953年,属下裴庄乡辖。1956年,成立灯塔高级农业合作社,属营里乡(后改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灯塔管理区。1961年,设西周大队,属下裴庄公社。1984年,改大队为西周村民委员会,属下裴庄乡。2001年,并入北董乡。
  本村历来以农为主,多业并举。村南垣地多为粮、棉作物,而今是优种小麦繁殖基地;村北滩地多瓜果蔬菜,并有竹林、桃园、杏坞、花圃等。改革开放后,村民充分利用天河水资源丰富的优势,调整种植结构,以种植黄瓜、豆角、茄子、大蒜等蔬菜为主,以种植小麦、玉米、苹果为辅,人民生活比较富裕。
  据村中老人说:明、清时,全村有300多户人家,村里有泰山庙和火神庙。光绪三至五年大旱,粮食颗粒无收,为了生计,村里人走的走、跑的跑,只剩下4户人家,分别是李家、张家、原家、吕家。现存的三盘水打磨,是当时四家人为生计留下来的。相传,当时西周村的磨坊生意兴隆,绛县、侯马等周边县市加工油、面粉的商人和农家排成队。村北的河滩里,曾有几十亩桃园,桃子以味美著称,在当地小有名气,有“上裴庄莲菜、许家堡子蒜、西周的桃子大又甜”的美誉,村子因此远近闻名。于是,不少逃难的山东、河南、万荣人落户于此,西周又逐渐发展起来。1958年,黑河发大水,洪水曾将河滩内村民们多年经营的桃树、种植的庄稼全部冲毁。
上一篇:许家堡
下一篇:东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