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西闫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西闫(xiyan)
  西闫,位于县城东南13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 º35´,东经111º33´。南靠紫金山,东与东下郇、东闫相连,东南与绛县范柴、北柳接壤,西接白水,北望南下郇。
因姓氏得名。古称北闫,旧址在村西马头桥一带,因洪水淹没,移居于此,因位居东闫之西,故名。村内辖西闫堡。
  西闫村,明属富贵乡东闫里。清属头乡,仍属东闫里。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属东闫编村。36年(1947),曲沃解放属东闫行政村。1953年,成立西闫初级农业合作社,属东闫乡。1956年,建英明高级农业合作社,属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社治不变。1959年,属北董公社,东闫管理区。1961年,设西闫大队。1984年,改为西闫村民委员会,属北董乡。
  本村有史以来以农耕为主,因溢沟、沸泉之水便利,是县内的粮食主产区。改革开放后,村两委坚持转型跨越多业并举,在保证粮食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广种菜果,向二、三产业突破,致富了村民。近年来,本村以种植大蒜、玉米、苹果为主,蒜农、菜农年收入达全乡中等水平。
上一篇:东闫
下一篇:河南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