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河南西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河南西(henanxi)
  河南西,位于县城东南4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36′,东经111°30′。东与上裴庄相连,西接下裴庄,南与许家堡相邻,北傍曲绛路。村北踞黑河南岸高地,东南部是高崖,西、北部为黑河入浍的交汇处,属浍河峡谷区冲积平原地带。境内地势东、南部高,西、北部低。交通十分方便。北距曲绛线近在咫尺,下裴通往绛县勃村及县内东南乡各村环形路,均从村内通过。
  该村村名以地理位置命名。古称河东巷,后称胡家巷,今称河南西。因地处古时浍河、黑河交汇处的西南,故名。
  该村,自建村后,一直属下裴庄村管理。1961年,设河南西大队,属下裴庄乡公社。1984年,改称河南西村委会,属下裴庄乡。2001年,并入北董乡辖。
村内主导产业以农为主,主产小麦、棉花,特产靛兰(染兰布用的植物)。改革开放后,村民以种植蔬菜和小麦为主,个别农户种植果树或发展养殖业。
  该村有一棵至今约400多年的老槐树,现在只剩下一半了,但枝叶仍很茂盛。
上一篇:西闫
下一篇:许家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