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南属寺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南属寺(nanshusi)
  南属寺,位于县城东南15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36′,东经111°35′。东与绛县界毗连,西为义门村域,南邻黑河,北接北属寺,与曲绛公路相连。村居北董台地东麓,东高西低,多沟壑梯田。由平乐扬水工程管理处供农田用水。
  南属寺,因隶属关系和方位而得名。古时,此地建有普济寺。土地为寺中所有,居民是寺中的佃农,为耕种方便和居住安全遂分别建村于寺的周围,故名属寺。后为村名辨别确切,分称南、北、中三个属寺。历经沧桑普济寺和中属寺已湮没,仅存南、北两属寺了。
  该村,明属富贵乡北房西里。清为头乡,里治不变。民国7年(1918),属二区。民国26年(1937),属义门编村。1953年,属东闫乡辖。1956年,成立红光高级农业合作社,属营里乡(后改称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红光管理区。1961年,设南属寺大队。1984年,改称南属寺村民委员会,隶属北董乡。
南属寺,古今都是县内通往绛县、垣曲等地的要道。村西北的卧龙沟,架有普济桥,俗称通金桥,桥旁有碑记其事。直到曲横公路通车,此路行人(车)减少,但仍为田间道路。
  该村建址历史久远,清乾隆八年(1743),修建关帝庙道路时,竖有碑,今存。
  本村城西500米处,建有寨堡,地势险要,寨城北、西、南三面为悬崖绝壁,城东南角开城门,城东面有40米宽的护城河,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古时候人们在战争年代避难的场所。
  普济寺建筑规模宏大,僧侣众多,香火鼎盛,寺中长老卧云德高望重,是远近闻名的高僧,他擅长字画书法,名望极高。时人为有其字画为荣。相传皇帝将南属寺、中属寺、北属寺3个村封为其领地。村民租地种植,赋税交于寺院。时至今日,和尚墓遗址、碑文尚有残存,卧云的墨迹尚有民间保存的一幅木刻楹联,其联曰:“伊周衰业山中养,孔孟文章心上求。”
  南属寺村古迹遗存较丰。昔日村中庙宇林立,东西门外有对庙,行行街道亦有对庙、石牌坊、木牌坊各一,其中有关帝庙、老君庙、娘娘庙20多处。民国末年,县政府决定在该村设置集市。当时各行各业先后成立,杂货、京货、副食、烟酒、花店、米店应有尽有,红极一时,现在仍有个别遗迹。随着岁月的流逝,昔日宏伟的建筑早已不在,留下的只有老人们的传说和年轻人的迷茫。
上一篇:吉庄
下一篇:北属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