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吉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吉庄(jizhuang)
  吉庄,位于县城东南13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37′,东经111°35′。东邻平乐,西接东周,北滨临浍河水库,南望义门、北属寺。境内地势平坦,北部沿库区南岸多沟壑。农用水由平乐扬水站按时供给。
  该村名称来历系派生村。从前这里是吉必村的耕地,因在浍河之南田间耕作需涉水而过,交通极不方便,每遇汛期更易造成人畜生命及财产损失。部分村民遂徙居于此,久而成庄,取名吉庄。
  该村,明属乔山乡吉必里吉必村辖。清属头乡吉乐里,设吉庄。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属吉必编村。36年(1947),曲沃解放,属二区吉必行政村。1953年,属吉必乡。1956年,成立红星高级社,属营里乡(后改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吉庄管理区。1961年,设吉庄大队。1984年,改称吉庄村委会,属北董乡辖。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因地制宜,以村北沟壑梯田区栽植、嫁接冬枣等干鲜果,村东西建药材园区,种植远志、黄芪、山药、杭芍、血参等品种。园区建设鼓起了村民腰包。
  该村原址位于浍河峡谷南岸的一级高地。水库建成后,蓄水涨高,库岸坍塌,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1960年,开始规划设计选址、搬迁,经过20余年的艰辛劳动和付出,到1980年完成迁建工作,而成现在的新村。
  新村,选址得当,街巷布局合理,居民院落排列有序,已建成园林式的新村。大街两旁栽植有名贵树种塔柏、雪松、洋槐等两千余株,配有珍贵花草广玉兰、小叶女贞、冬青、紫薇等千余株。村委大院、文化娱乐园地,更是人们政治、娱乐的活动场所,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段话:道路硬化人好走,村委办公有大楼,合作医疗打头阵,计划生育创“三无”,筹资捐款献爱心,“四化”园林显派头。

 
上一篇:平乐
下一篇:南属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