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平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平乐(pingle)
  平乐,位于县城东南17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38′,东经111°35′。东邻绛县南樊,西与吉庄接壤,北临浍河南岸,南距曲绛公路较近。境内地势平坦,北部多沟。系平乐扬水站驻地。农田用水由扬水站按期供水。
  该村名系雅化和意愿两个因素组成的。一是民间传说当地曾落过凤凰,来过麒麟。据考,其名称来历,或取义于汉东方朔七谏之一《平乐观赋》:“凤凰来集,麒麟在郊,甘露既降,朱草萌芽”。象征太平盛世,取名平乐。二是有人说在很早以前,有位范姓举人在朝为官,一身清正廉明。因厌恶官场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自己又年事已高,便辞官返乡。为了寻找一个与世无争的地方,携同家人及师爷、随从周游四方。走到这里见此地依山傍水、地肥水美、远离闹市、清新幽静,遂定居于此。为了让家人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世代生活在这里,与师爷商定,称这个地方为“平乐”。范府乐善好施、待人可亲,他对避难逃荒来此投靠的人,不论亲疏都能以礼相待。久而久之,人口越来越多,便成了村庄。至今村民中姓范的仍为多数。
  该村,明属乔山乡平乐里,并为里治地。清为头乡吉乐里。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属二区义门编村。1953年,建红星初级农业合作社,属义门乡。1956年,成立红星高级农业合作社辖,属营里乡(后改北董乡)。1958年,建东风人民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吉庄管理区辖。1961年,设平乐大队。1984年,改称平乐村民委员会,属北董乡辖。
  新中国建立后,该村土地面积为5300余亩。1958年,浍河水库建成,河滩地变成库区。1972年,库水猛涨,原村址也因浸淫,危及村民生命财产,后移民到南垣上。1986年,移民工程全部完成。
  该村,因是移建的新村,所以街道规划整齐,大街小巷布局合理,为新农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裴南庄
下一篇:吉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