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裴南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裴南庄(peinanzhuang)
  裴南庄,位于县城南6公里。紫金山下,浍河南岸。地理坐标为北纬35°35´,东经111°29´。因地处下裴庄之南,因而得名裴南庄村,村名含义见上裴庄。
  该村,明属富贵乡林交里。清为头乡,里沿明制。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仍属二区,为南林交编村辖。36年(1947),为南林交行政村管辖。1953年,建裕裕初级农业合作社,属下裴乡辖。1957年,成立永旺高级农业合作社,属营里乡辖,不久改称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驻北董)。1959年,属北董公社,改称管理区。1961年,属下裴公社辖设裴南庄大队。1984年,改属下裴庄乡辖,裴南庄大队改称裴南庄村民委员会。2001年,改属北董乡辖。
  自古以来,该村就人杰地灵、种植多样、地广人胜。因地理条件优越,村民勤劳能干,大胆种植,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他们先是种植棉花、西瓜,而后又种植西红柿,使大多数村民在经济上都打了翻身仗。
  随着农业结构调整,裴南庄村主导产业更新为种植白不老豆角和日本南瓜,这两种农产品已成为该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由于该村人口多,人均种植面积大,亩产量高,裴南庄的蔬菜不仅占领了乐昌镇南吉市场和东明德市场,而且还远销临汾、太原、大同和相邻几个县市,享有盛名。因其产品,上市早,产量高,每亩日本南瓜收益在1500元左右,每亩豆角收益在2000元左右,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
  该村新农村建设日渐推进。村内有高跷队,分高、中、低三种,队伍庞大,表演技艺有:过天桥、越方桌、跌叉、狮子滚跃、高跷抬阁等活动,经常参加县、乡文艺活动展演。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