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新曲沃 劳动美】秦帅:为棒材生产“修筑”高速公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4    浏览:


  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的灵魂。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轧钢厂棒材车间值班工长秦帅,自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扎根生产一线,主导棒材车间18规格三切分导卫改造,为棒材生产“修筑”起了高速公路。

图片
 

图片

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棒材车间值班工长 秦帅

  2019年主要抓的一个工作就是我们通才轧材厂棒材导卫的一个工作。导卫对轧钢来说,它就像一个高速路上的一个高速架桥,高速路。只有导卫好了,你的车才能不堵车,才能特别顺畅的通过。

 

图片

  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的秦帅,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低调、务实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从最初的轧钢工到现在的值班工长,他日夜扑在工作岗位上,当秦帅发现现有导卫平台工作效率不高、质量差,在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生产事故而且浪费人力后,他决定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进行导卫改造,期间他和工友们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图片

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棒材车间值班工长 秦帅

  这一年的过程中,我还喊了一个口号,就是三分生产七分准备,一定要让大家相信这个生产准备的一个重要性,让大家知道导卫的重要性,让大家在工作过程中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

图片

  三分生产、七分准备,秦帅的理念影响着身边的工友,大家都铆足了劲投入工作,可技术上的掣肘让生产效率依然难有突破。

图片

轧钢厂棒材车间工艺技术员 王尚凯

  咱们棒材线对于这个18规格三切分的改造,以前我们用的都是RTO的老式扭转导卫,后来经过改进,我们改用了NA导位,当时更换的时候这个样棒尺寸无法确定。

图片

  秦帅也发现了这个棘手的问题,无数次的画图、修改、计算,一个想法又在秦帅脑中浮现出来。

图片

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棒材车间值班工长 秦帅

  在之前计算的过程中,需要一个繁琐的画图过程。你必须使用CAD,必须对这个孔形画出来之后才能算出来这个尺寸。但是我通过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推导出了一个适用于本车间的一个样棒计算公式。只要会使用电脑,或者使用简单的加减乘除,你都可以把这个样棒给准确的算出来。

图片

轧钢厂棒材车间工艺技术员 王尚凯

  秦工建立了一个非常通用的公式,很轻松的就测量出每个规格的导卫样棒尺寸,通过导轮的直径,最小直径和最大直径列出一个运算公式,就解决了样棒难以测试的问题。

图片

  在三切分改造后,18规格从最高日产4501吨提高到4944吨,日产量提高了443吨,为公司创造月效益28.53万元,年可为公司节约费用343万元。秦帅也因优异表现,获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国家、省、市钢铁技能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图片

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棒材车间值班工长 秦帅

  这次来说是个挑战,是个学习的过程。如何让自己的理论知识去丰富生产,去提高生产,这也需要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摸索,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