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新曲沃 劳动美】——乔文景:一次次改造 让设备完美运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5    浏览:


  乔文景,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炼钢厂连铸车间的一名设备工程师。一把尺子、一台计算器、一张图纸,这是他日常工作几乎不离手的几个物件。

图片

  记者见到乔文景时,他正在做一个绘图设计,一边在计算器上算尺寸,一边在图纸上做标记,凭借大小参数迅速在脑海里形成图像,然后运用各种绘图软件,在电脑上设计雏形。自2013年7月应聘进厂后,乔文景就一直从事炼钢厂连铸设备的设计、维修等工作。除了潜心钻研设计,他深知,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纸上谈兵的绘图终究还是要落实到车间的实际运行中去。

图片

乔文景

  就拿设备改造与图纸设计这两个方面,需要不断的从办公室到现场,从现场到办公室,一趟一趟去核对每一个参数,有的甚至精确到0.1毫米,可以这么说,如果说就差0.1的话,有可能导致整个项目基本上是从头做到尾需要全部返工。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拿着这个图纸去仔细核对,甚至做三维建模,从根本上减少返工,一次将它做好。

  通才公司炼钢厂连铸车间内,共有三台连铸机不间断工作。据了解,连铸机主要是把高温钢水连续不断地浇铸成具有一定断面形状和一定尺寸规格铸坯,包括浇钢设备、连铸机本体设备、切割区域设备、引锭杆收集及输送设备的机电液一体化都称为连铸机。

图片

  乔文景告诉记者,拉矫机主要功能是将通过二冷段的铸坯拉出并进行渐进矫直,浇铸时,有一套拉矫机因为减速机输出轴端盖漏油,使整套设备不得已都下线了。如何攻克漏油这个问题,乔文景蹲在现场,不停的学习钻研,仔细查看为什么漏油,在哪儿漏油,通过所学知识和现场的反复查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种新型油管防护装置完成了从设计到制造再到运用的全过程。

图片

乔文景

  这个端盖是我们自己改造的,在原设备的基础上,我们自主设计,自主加工。刚开始试验效果确实特别好,就开始整体用于推广,接下来在全部的拉矫机上推广。

  增加上这套装置使减速机达到了本来应该有的使用周期,8个月甚至更长时间12个月。经乔文景改造的这种新型油管防护装置因此还获得了国家专利,目前,这套拉矫机已全部改装完成,等待使用。

  除此之外,乔文景改造的一种二冷室喷淋管及喷嘴快速调节工具,极大减少调整喷淋管检修时间,提高了检修质量,也获得一项国家专利。长期以来,刻苦学习加之实践操作,练就了乔文景过硬的设备设计、维修本领,他撰写的《新形势下对连铸机机械维护的认识》 和《浅析方坯拉矫机的维护和保养》还被中国《科学导报》整刊采用。

图片

炼钢厂连铸车间主任 王利勇

  乔文景工程师,最大的特点就是爱跑现场,一天八个小时工作,他大概有六个小时都在现场,寻找现场的难点,用认真的态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像去年,一年大概主抓了十几个改造项目,大约一年为公司创效一千多万元。

  乔文景的一次次改造,不仅提高了设备的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人劳动量,还为企业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对企业稳产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乔文景

  作为一名设备工程师,要终身与设备打交道,每一台设备,从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一直到下线、修理、报废整个过程,每一个设备的参数都是在我脑海中有印象的,我会倾尽自己所有的专业知识,维护好这台设备,使这个设备的寿命达到最长,发挥它的最大价值,同时这也是为企业创造财富,对于每一个设备,对他们我就像朋友亲人一样,特别的有感情。

  不畏艰难、敬业爱岗、专心致志、追求极致,这是乔文景工作的座右铭,而这些精神在他身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当今中国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这离不开大量技术工人的支撑,更离不开大量技术工程师的潜心钻研、自主开发。新时代,我们要将工匠精神立起来,只有实现劳动光荣、尊崇工匠,才能让工匠精神有生长之基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