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新曲沃 劳动美】宋德福理发店——三代人的坚守和传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


  热腾腾的白毛巾、清爽的肥皂水、飞舞的刀锋在面颊和脖子上舞蹈.....在“染、烫”遍布大街小巷的今天,传统理发店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曲沃县宋德福理发店却还保留着中国传统剃头刮面手艺,已坚守了三代人。

图片

  宋国会今年47岁,是宋德福的儿子,自15岁跟父亲学徒至今,已经干了三十多年,他告诉记者,这份手艺不仅仅是他赚钱养家的工具,而是树立起了一种对技艺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和传承精神。在2019年7月,宋德福理发靠着精湛的传统剃头技艺入选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宋国会

  我从15岁开始跟父亲学理发,22岁自己开始干,刚开始跟父亲学习,首先得练手腕,站着摇手腕,手动胳膊不动,如果胳膊动了,剃头最容易破口子,所以只能用手腕这一点点的力量,把活干的细致点,也是对顾客负责。后来父亲年龄高,一个人干不了,我又回来和父亲一起干,以后让我儿子传承下去,老手艺不能丢。

  “把活干的细致点”,在如今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宋国会依然坚守祖辈们留下来的一招一式,不肯半点妥协。多年来,他执着的践行着手艺人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也深深的影响着他的儿子。

图片

宋琳杰

  我从小就学理发,因为我爷爷和我爸都干这个,我受到他们的影响,对这门手艺特别喜爱,也希望我们家的手艺能传承下去。

  来宋德福理发店剃头刮面的大多是中老年人,90%都是回头客,来这里更像是曲沃老一辈人的一种情怀。

图片

顾客

  在这理发十几二十年了,他这刀工好,价格还比市面上低,他父亲以前在那边开店的时候我就在,后来搬到这,我又到这儿理发,是他们的老客户了。

图片

  三代理发人,见证这一个行业的发展历程,见证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也见证着人们生活观念的变迁,提起未来的打算,宋国会如是告诉记者。

图片

宋国会

  以后的计划是在街上,装修一个古色古香、干净整洁的仿古式理发店,把这个店更好的经营下去,把手艺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