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新曲沃 劳动美】扎根基层展风采 铺就果农致富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3    浏览:


  在勤劳的广大农民背后,有这样一个充满智慧的群体,他们用一次次调查研究、服务指导,使农作物产量提高,种植成本降低,农民收入增加。他们就是被亲切地称为 “农业百科全书”的农业技术服务人员。曲沃县果蔬站站长徐建风就是其中一员。

 

图片

  眼下正是苹果树管护的关键时期,在曲沃县杨谈乡上营村的苹果地里,正忙着给果农们讲解当前果树管理技术的就是果树站站长徐建风。

对于上营村来说,徐建风的每一次到来都能给果农们带来具体的管理措施,指明当前的管理方向。

图片

果农 解小羊

  眼下正是果树管护的关键时期,徐站长过来给我们讲解了花后施药、施肥的方法,传授了很多的技术,我们心里更有底了。

图片

  1993年徐建风自大学毕业后便开始从事农技服务工作,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普通农业工作人员,二十多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全县农村的每一个角落,提起徐建风,广大果农是再熟悉不过了,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徐老师”。

图片

徐建风

  作为一名果树技术指导员,服务全县果农是我的基本职责。在果树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会及时到果园给果农进行技术指导,果农有任何实际问题,不管是通过什么方式反馈给我,我都会第一时间都赶到果园,帮助果农解决问题。

图片

  苹果一直是全县果业的支柱产业,近几年有些地方的果树管理技术滞后、品种老化,徐建风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直惦记着要帮这里的农户引进新品种,带领大家调结构,找到致富的新路子。

图片

徐建风

  我们曲沃县苹果种植品种比较单一,80年代发展的果园树龄较老,果园比较密闭,病虫害严重,腐烂病也非常厉害,果农效益不好,果农种植果树的积极性不高,从这个角度上考虑必须要发展一些市场前景比较好的品种。
 

图片

  为了选好品种,徐建风前前后后去郑州等地考察不下十余次,通过不断研究,再结合我县的气候条件,确定了早中晚不同的新品种,并引进了高端市场受欢迎的迷你苹果,在小巨村先行建设了一个早熟迷你苹果基地。这个基地采用最高标准的宽行密植技术,行间宽便于机械化操作、方便果农管理,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果农效益。

图片

小巨村支部书记 张长锁

  在徐站长的技术、管理等方面大力指导下,今年三年的树已挂果,预计亩产可达到2000多斤,亩效益可达到6000余元。2018年栽植300余亩,去年又新增300余亩,今年准备扩大到1000余亩。

图片

  现如今的小巨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全县迷你苹果第一村,对全县苹果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而全县果业的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万余亩发展到如今的10万余亩,这样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徐建风27年的坚持付出息息相关。为此,徐建风也连续多年被农业农村局聘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项目果树技术专家,还被曲沃县委、县政府授予“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优秀人才”等荣誉。
 
图片

徐建风

  作为一名果树技术指导员,我要不断的加强学习,把新技术新品种引回来,引导果农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让每一个果农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