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三、开锁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孩子长到 12 岁就意味着可以“离窝”,离开父母的庇护,开始进入独立自主的生活。在曲沃,过去一直不兴给孩子庆 12 岁生日,但要举行“开锁”仪式。“开锁”是将孩子满月或生日时戴的银锁打开,其实银锁并无钥匙,也没能把孩子任何地方锁住,所以“开锁”也只是一种祝愿的仪式。
  银锁有孩子姥姥送的,也有邻居们凑钱买的,大都配合银项圈或银项链戴在脖子上。孩子满月或周岁生日那天佩戴后,平时都会卸下来,存放起来,仅在孩子过年、过节、或者生日时再拿出来戴一下。到了 12 岁生日那天一大早,孩子穿戴一新,再次将银锁戴上,由父母主持,举行开锁仪式。参加仪式的主要是孩子的姥爷、姥姥、舅舅和妗子,他们来时都带有供品和香表。孩子的父母要在院子里放好香案,摆上送子娘娘神位,放好香炉烛台。亲属们来后,摆上供品,两家人先后给送子娘娘烧香磕头、奠酒焚表。大人们敬献完后,再让孩子跪在送子娘娘神像前,磕头作揖,然后由舅舅拿一把笤帚在孩子背上轻轻地打三下,嘴里念叨着:“一打金、二打银、三打儿女一大群”;“不打勤、不打懒、单打孩子不长眼。”打完后从孩子脖子上取下银锁,交于孩子的父母收藏起来。最后燃放鞭炮,表示开锁仪式圆满结束。
  这一天,孩子的父母自然要办酒席,招待孩子姥姥一家。
上一篇:四、送伽
下一篇:二、起学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