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二、起学名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学名俗称“大名”、“大号”。一个孩子从入学那天起就意味着从此步入社会,得有一个能叫得出去、摆到桌面上的名号。起一个好听、文雅、又有一定含义的学名,同难听的乳名区别开来,既是家长们的心愿,也是孩子们的期盼。过去农村孩子的学名大都由学校的先生来起,起学名有许多的讲究:
  一是讲忌讳,既不能同家族中所有长辈人的名字相重,也不能同本村邻居人的名字相重。比如,家中老爷爷叫“宏伟”,那么后辈儿孙们的名字中就不能再用这两个字。不仅原字不能用,就连谐音的字,像“红”、“弘”、“洪”、“鸿”,“卫”、“围”、“巍”、“玮”等也应避讳。起名时先生会列出几十个名字,让家长们选择,直到认为没有重复的才能确定下来。
  二是讲连贯,如果一个家族中老辈兄弟好几人,那么他们的后代孩子也会很多,先生取名时不仅要为已经入学的孩子起名,也会想到以后的孩子,让这一辈兄弟们的名字都连贯起来。起名时先确定一个字,从老大开始定下一个名,然后依次类推,如确定名字中带有“山”字,那么老大叫“恒山”,后边的依次便是“钟山、燕山、华山、绛山、乔山、嵩山”等。或者是先确定一个偏旁,如“鸟”字,为老大定名叫“云鹏”,那么依次就叫“云鸿、云鹤、云鸪、云鹄、云鹉”等。再如确定偏旁为“礻”字,为老大定名叫“福堂”。依次便是“禄堂、禧堂、祥堂、裕堂、祺堂、祉堂”等。
  三是讲渊源,如源自于孔孟思想理论的,先生会先选定一个“学”字,然后依次起名为“学仁、学义、学礼、学智、学信”等,或选定一个“克”字,依次便是“克温、克良、克恭、克俭、克让”等。如源自《水经注》的,先生定一个“德”字,依次为“德源、德泽、德洪、德湖、德江、德海”等。
  四是讲激励,有激励孩子奋发向上,做有用人才的,如“栋梁”、“俊杰”、“鹏飞”、“志远”、“世英”等;有激励孩子勤劳致富的,如“更勤”、“广富”、“金贵”、“金旺”、“发财”、“聚财”等。
  五是讲期盼,有期盼孩子将来考取功名的,如“登科”、“连陞”、“夺魁”、“中举”、“成章”等;有期盼孩子能获取一官半职、出人头地的,如“荣耀”、“显臣”、“国忠”、“树良”、“人杰”等;也有期盼孩子能长寿康宁的,如“长庚”、“崇寿”、“宏远”、“延昌”、“康富”、“永健”等。
  为女孩子起名仍然沿袭以花鸟虫草果为依据,不过凡是经先生指点后,会让人觉得清雅、好听了许多,如“雨荷”、“春草”、“青苗”、“云鹃”、“春燕”、“兰心”、“瑞果”、“清蝶”等。
  除了这些让先生起的名字外,也有许多孩子因家中大人已经起好大名,就不再让先生另起,还有些孩子因家族中老辈家谱已经将后世名字确定,所以在上学前学名就已经起好,这些名字都会一直叫下去。
  当然,其中也有不少的孩子因各种原因未能起学名,让乳名一直沿用,这样以来,乳名加姓氏就成了终生的姓名。
  不管名字的高雅与低俗,都饱含着家长们的亲昵与期盼,都有渴望孩子健康成长,终生顺利、平安的深切愿望。

 
上一篇:三、开锁
下一篇:一、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