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四、送伽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孩子12岁生日这天,除了开锁,还要举行送伽仪式。
  伽是用高粱杆绑成的三角形架,每个边有一尺来长,上边用五彩纸缠绕,并贴上各种纸花。其中朝向胸脯的那个角,还会吊上纸糊的银锁、绣球等装饰物。
  凡是送伽的,都是戴过伽的。戴伽是因为孩子的母亲婚后长时间不怀孕,由婆婆和丈夫领着,到娘娘庙里求子后才怀上了孩子,所以孩子生下后,在周岁生日时要戴伽。
  过去曲沃农村大都敬有娘娘庙和菩萨庙,有的庙宇规模很大,香火异常旺盛。如:山下村的新庙、赵庄村的娘娘庙、王村的娘娘庙、南属寺村的娘娘庙、堡河沟里的娘娘庙、县城里的娘娘庙等。其中赵庄娘娘庙名声很大,据传东周时,晋国的赵氏孤儿赵武在这里能大难不死,长大后又当上了晋国大夫,所以在这里的庙中求下的孩子必有大作为。再一个就是西海村的童儿庙,因传说这里是菩萨施药的地方,所以求下的孩子最健康,也最漂亮。这些庙都占地几十亩, 内供后土娘娘神像,附近村庄的人们都常去拜神求子,据说非常灵验。凡求子的都要许下心愿,如生下儿女,一定要认亲,答谢娘娘。
  只要是求子后生下的孩子,于生日那天,由母亲抱着,到娘娘庙里烧香磕头,给孩子举行戴伽仪式,意思是说,从即日起,将孩子交付于娘娘管护,由娘娘保佑孩子健康成长岁岁平安。回家后,将伽取下,放于家中敬的娘娘或菩萨神像前,供奉起来,等到 12 岁生日时,再给孩子戴上,到娘娘庙中去还愿送伽。
  送伽的意思是说:孩子已经长大,灵魂要回归娘娘身边,躯体由父母管护。送伽的仪式是:父母或爷奶,拿上供品,香烛酒表和鞭炮,领着穿戴一新,脖子上戴着伽的孩子,一起来到庙中,在娘娘神像前,摆上供品,烧香磕头,奠酒焚表。大人们磕完头后,孩子也要郑重地进行叩拜。大人旁念叨说:“孩子长大了,感谢娘娘给了他小命,现在来认亲归宗了。”念叨完后,将伽从孩子脖子上取下,放于神案上。
  有的庙中,在娘娘神像前有另塑的两尊站神,其中男像为“哥神”,女像为“姐神”。送伽的如果是男孩子,取下伽后要挂在“哥神”的脖子上;是女孩的,取下伽后,要挂在“姐神”的脖子上。送完伽,要再次为娘娘神像披红掛匾、燃放鞭炮,至此,送伽仪式算是完成
上一篇:五、拜师学艺
下一篇:三、开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