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五、拜师学艺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建国前,农村中有许多家庭因为困难,或者不重视文化教育,在孩子 12 岁以后,刚上完小学就让他离开学校,送入烟坊、粮棉行、油坊、店铺,以及各类手工业作坊里去当学徒。
  当学徒需经亲戚或熟人举荐,掌柜的答应后,由父母领着去面试。去时要给掌柜的或东家磕头、作揖。掌柜的通过问话,测试写字、打算盘等能力后,感觉孩子长相端正、口齿伶俐、脑瓜聪明,或者心地善良、单纯厚道,这才答应收下。如感觉愚笨、生性顽劣,便会婉言谢绝。凡是被留下的要举行拜师仪式,要立誓言:保证不偷懒、不偷盗、不说谎、尽心尽责、学好手艺、安心工作。有的还会认掌柜或东家为义父。有的行业,除了拜掌柜或东家,还要拜祖师,如学木工要拜鲁班;学铁匠要拜太上老君;学郎中要拜药王等。
  学徒工一般要做三年,三年内掌柜或东家只管吃住,不发工钱,只在逢年过节时发顶帽子、一条毛巾,或者一件衬衣、一双鞋袜等。而且家中没有大事,无论远近,一般都不准回家。
  当学徒十分辛苦,而且地位很低,除了要承担主要差事外,还要干杂活,如扫地、擦洗桌椅,为掌柜家挑水、磨面、和煤,还要为掌柜的洗水烟袋、叠被子、端尿盆等。在学艺中挨打受气是经常的事,掌柜的或者带班师傅,常会嫌活干得不好而无故打骂、凌辱。不过,过去一直有“严师出高徒”之说,许多学徒都是在师傅严厉地呵责和打骂之中学下过硬的本领,成长为一代名匠。如木工、铁匠、厨师、郎中、演艺人等。所谓“门里出身”、“祖传手艺”、“高师遗徒”等,都是因师傅名声大,对徒弟要求严而代代相传下来。师傅要严,徒弟也要聪明,喜欢钻研、善于学习,才能成才。过去有“能人一看就会、中等人学了就会、眼子(笨人)打死不会”的说法,就是说徒弟中因智力高低,或努力大小不同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不少孩子,在学徒三年中,几次改换行道,多次变换门庭,但终究一事无成,最后只好回家种田。
  当然,师傅中也有些人心术不正,爱欺侮人,故意找茬,比如,晚上睡觉前,故意丢下几元钱,看徒弟是否会拣起私藏。如果徒弟拣起后上交,师傅便不再说什么;如果拣起后装在自己口袋中,那么师傅就会将其打骂一顿,或者撵回家去。
  做学徒既要忍辱负重,更要心灵手巧。有许多学徒三年期满后,不仅业务熟练,而且广结人缘,八面玲珑。当离开师傅后,自己开店经营,独当一面,很快将生意做好,或者将手艺广传,成为一代名人。
下一篇:四、送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