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2、醪糟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醪糟。主要原料是糯米,最关键的制作技术是发酵。配料是用 1 斤糯米加 1.4斤水,放入凉水锅中加热煮。水开后,用笊篱将糯米捞出,放到铺有抹布的箅子上蒸,直到熟透,然后倒入盆中。从药店购买三钱红曲,捣碎后加入蒸熟的糯米中,搅拌均匀,再拿一个小碗在糯米中间拧出一个小圆坑,要露出盆底,然后放到温度在20 度以上的炉台,或温床上盖上盖子发酵,发酵时间须三至五天。这时,盆中的圆坑内会淋出一洼水,用勺子舀出一尝,发出纯酒香味的便是醪糟,如发出酸、苦味道,便是发坏了,这盆醪糟就不能再用了。
  发好的醪糟倒在一个瓷罐内,封闭好,便可以拿到集市上去出售。卖醪糟人挑着一付担子,一头是炉火、风箱、煤炭、锅瓢等。一头底下是个大木箱,里边装着醪糟罐,碗筷勺、白糖、鸡蛋和水桶等,上边放一大木盘,再放上几条长板凳。在集市上摆好摊后,生起炉火,将锅搭上烧水。如有喝醪糟的顾客,卖醪糟人便拉动小风箱,只听风箱上的前后挡风板发出一阵清脆的“呱嗒、呱嗒”响声后,水烧开了,舀出一勺子醪糟倒入锅内,如果要加鸡蛋,便拿一小碗,将鸡蛋打入碗内,搅拌均匀后也倒入锅内,放少许白糖,再次拉动风箱,只听“呱嗒─—嘭!”的一声响,醪糟溢至锅沿,便熟了。最后拿起锅倒入碗中,端到顾客面前。
  醪糟喝起来有一股浓郁的酒香味,加上鸡蛋、白糖,味道香中透甜,甘醇清爽,十分可口。
上一篇:3、饼子
下一篇:1、煿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