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3、饼子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饼子。过去有两种说法,一般家中自己做的叫“火烧”,而街上卖的才叫“饼子”。无论叫什么都是精面粉加清水和食油和好后,经烙烤而成的食物。
  饼子从味道上分为咸和甜两种,从形状上分有三角形和圆形两种,从制作上分有发面饼子和油面饼子两种。咸饼子是在做饼子时加上少许咸盐和调料,可以做成三角形,也可以做成圆形,做这种饼子的关键技术是发面与和面,所以叫做“发面饼子”。
  发面饼子的主要配料方法是:一斤精面粉加 6 两水、三两发面、一钱食用碱。面粉舀入盔中后,将已经发过的面团加温水浸泡后捏碎倒入面盔中,食用碱也要用温水化开倒入面盔中,然后边加清水边搅拌,直到面粉全部被水浸透,调和均匀后,将面盔放于温度在 20 度以上的温床上醒卧,醒卧时间至少要 3 个多小时,直到整个面盔中的面膨胀、冒泡,虚发到冒出盆沿时才算发好。
  发好的面倒在案板上,洒上干面粉,用手使劲揉和。揉面要不惜用力,不断反复,过去曾有“打服的牲口,揉到的面”的俗话,就是说面越揉越软和,越揉越服贴,直到整个面团发光发亮,柔软筋道,没有丝毫面粒,用手扯起任意甩动而不断头,这样的面才算和好了。
  发好的面都会用来做咸饼子,其配料主要有,油酥、茴香、咸盐,也可以加些葱花、辣椒面等佐料。油酥要用面粉和食油和成。比例为 1 斤面粉加 1.5 斤食油,食油加温后倒入面粉中,用筷子搅拌均匀后即成油酥。做饼子时,先取一小团和好的面,放在案板上,用手拍平,然后用小擀面仗擀成七八寸长、一寸多宽的长面皮,擀好后舀一勺油酥,用手均匀地抹在面皮上,再洒上一层茴香和少许咸盐。如喜欢吃辣味或葱香味的,也可以放些辣椒面或切碎的葱花。配料放好后,从一端往起卷,卷成一小圈后竖起放好,再用手压平,然后用小擀仗擀。这时如做圆形饼子,就擀成直径二寸多大,厚约一指的圆形饼,如要做三角形饼子,就擀成 3 寸多长,2 寸来宽的菱形面片,然后从两端对折,再从中间一折,便成为三角形饼子,最后用手从中间一按,饼子便做成了。
  做好的饼子要上鏊烙烤,过去烤饼子使用的是圆形铸铁圈和铸铁鏊。将炉火生旺,煤不再冒烟时,在炉口上罩一片瓦块,将直径一尺多长、高五六寸的铁圈放在炉口上,上边搭上直径一尺五六的铁鏊子,铁鏊子也是底部略厚为好。铁鏊子烤热后,抹上一层食油,放上做好的饼子,烤约二三分钟,待饼子底部发黄、变硬时,翻转过来继续烤,等两面都变黄、发硬,从鏊上取下,放于鏊下,竖立着靠在铁圈周围,烤上三四分钟,再次翻个,直到饼子发虚、发脆,色泽金黄,全部熟透时才取出,这样饼子就算是烤熟了。
  油酥饼子的做法是不用大发面,将 1 斤精面粉舀入盔中,加 4 两食用油,再加半两发面团,经温水浸泡后,捏碎倒入面盔中,然后加 3 两清水进行搅和。面粉和水搅和均匀后,也要醒卧两个多小时,然后倒在案板上揉和,揉到细腻软和、发柔发筋才算好。
  油酥饼子一般都会做成圆形,有咸甜两种。如做咸的,挖下一小团揉好的面,用手拍成圆形面片,洒上少许咸盐、小茴香、炒熟的核桃仁面、花生仁面等,再揉合起来,用小擀仗擀成直径二寸大小、一指多厚的圆饼,饼面上或沾上一层芝麻,或用刀刻上菱形花纹,油酥咸饼子就做好了。
  如做甜的,挖下一小团和好的面,用手捏成圆面片,然后挖一勺用面粉和白糖搅拌均匀的糖馅,或者是把红枣蒸熟,剁碎后加入白糖做成的枣泥馅,无论糖馅或枣泥馅,都还可以再加入芝麻面、核桃仁面、花生仁面等佐料,然后包起来,放在刻有花纹的木模中压紧、磕出,这样就做成了带有花纹的油酥圆形饼子。做好后,用棉签沾上食品红,点在正中间,这样就更为美观。
  油酥饼子做好后也要上鏊烙烤,烤法与发面饼子完全一样。
  过去在集市上买饼子,全靠打饼子人的吆喝声和小擀仗耍哒的技巧来吸引顾客。他们站在案板后边,头戴白帽,身罩白围裙,手拿擀面仗,一边快速地擀面、摔面,一边耍着花样,将小擀仗使劲地敲击案板,发出了清脆而又富有节奏的“哒啦啦、哒啦啦”的响声,嘴里还不停地高声吆喝着:“赶集的游会的,买东西受累的,肚子饥了受罪的,赶快来吃吧,热饼子出鏊啦,三角饼香滋滋,糖饼子甜丝丝,保你买了还想买,吃了还想吃,不买白不买,不吃白不吃,花钱不冤枉,多买心不懆,自己吃饱还往家里捎,快来尝,快买啊……”买饼子的人会一拥而上,有坐下吃的、有包了拿走的,显得很是红火热闹。
  据说,有一个卖饼子的,卖了一天,光听买饼子的人说:“给娃捎两个饼子。”快到下集时,有一个买饼子的人说:“给老娘买两个饼子。”卖饼子的人一听,端起剩下的五六个饼子,全部倒给他说:“难得你这孝子,别人都说给娃买,就你说给娘买,行啦,你能尽孝,我能行善,这饼子我不要钱啦,全给咱老娘拿回去吧!”这个故事一直在当地流传着。

 
上一篇:4、豆沙糕
下一篇:2、醪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