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1、煿粉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煿粉。也叫炒凉粉,其主要原料是粉面。过去常使用的粉面有两种,一是绿豆粉,二是红薯粉。把绿豆、红薯粉碎后,放于木箩或布包内,用清水挤淋。将粉淋入缸内沉淀后,将水舀净,再撇去浮在粉面上的污腻,将剩下的纯白粉挖入布包内,控干水分,掰成小块,放在布帘上晾晒。晾干后揉碎,就成了粉面。干粉面加水煮熟就叫打凉粉。
  打凉粉的原料主要是粉面、水和咸盐,比例为一斤粉面、六斤水、三钱盐。将咸盐化在水中,加入粉面中搅拌均匀后倒入锅内,然后生火加温。须用小火慢煮,边煮边搅,一刻也不能停,而且必须按顺时针方向,由左向右不停地搅,直到水分不断蒸发,粉面不断凝固,锅中发出噗噗的响声,颜色由白色变成灰黄色,用筷子抄起能拉出长长的丝,而且不会断头,很有筋丝时,凉粉算是打熟了。打熟的凉粉倒在盆中凉,凉好后,凉粉硬而柔筋,富有弹性,颜色青灰透亮,才算是好凉粉。
  将晾好的凉粉切成半寸见方的小块,放在铁鏊上煿。铁鏊为铸铁的,底部稍厚为好,炉火不宜过热,过热容易外焦里生,让凉粉变味。鏊烧热后,抹上一层食油,然后倒上凉粉块,这时鏊上会发出滋滋的响声。等凉粉稍热后,洒上少许咸盐,再洒上一两左右的槐米粉或栀子粉,让凉粉变成米黄色。煿凉粉人手拿小铜铲,坐在鏊旁,不停地上下翻动,有时还会在鏊子的底部抹上猪油,让凉粉块粘上一层焦脆的晶体粉层。熟透的凉粉,外皮发焦、发脆,颜色金黄,用铜铲收起放入碗内,加上一勺捣好的蒜泥,闻着喷香,看着金灿,吃着柔脆,口感筋道,十分爽口。
上一篇:2、醪糟
下一篇:二、集市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