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1、十全席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十全席。也叫“全家福”,是一个家庭中逢年过节、订婚、过礼、孩子生日等,需要招待一般客人时操办的酒席。
  十全席的形式大致有三类:
  (1)普通十全席。常用于农村中不太富裕的家庭,要操办数十桌婚嫁喜庆或建房祝寿时,招待亲友会餐的最为普通、最为常见的筵席。其盘碗组合形式有“四盘六碗”,或“五盘五碗”两种。菜盘多以素荤各半进行搭配。素菜盘常用淖豆芽上苫小炒肉、淖莲菜上苫卤肉片、卤鸡蛋、大葱木耳炒豆腐等。荤菜盘常用炒过油肉、炒蒜苔肉丝、炒青椒肉丝等。碗菜有烩麻连、烩酥肉、烩肘子、蒸甜米、炖羊肉或炖鸡块等,也有炖鱿鱼片的。
  在这些菜肴中,素菜豆芽、莲菜、鸡蛋是必不可少的,荤菜马连、酥肉、肘子是必须用的。其它的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搭配。其中必须要上一碗红枣甜米,以显示家庭生活的幸福与甜蜜。
  (2)十全席带小碗。这种酒席常用于订婚、过礼、庆寿等。因桌数不多,而且需要提高一些档次,所以要在普通十全席的菜中再增加一个大拼盘和一小碗羹汤。拼盘中除了常用的素菜外,还要有牛肉、鸡块、鱼块、猪头肉等,小碗内一般为银耳莲籽汤。最后再上六个大碗,菜肴与普通十全席相似。
  (3)华冠十全席。包括十个盘子,十个碗,所以也叫“双十全”。这种酒席常用于较为富裕的家庭,而且是筵请地位较为尊贵的客人,桌数不多,在环境幽雅、气氛庄重的条件下操办。
  酒席的上菜秩序是:先以十色大盘佐酒菜开席,菜肴以荤素各半进行搭配,要求色、香、味齐全,比如素菜要从时鲜的韭菜、菠菜、青椒、蒜苔、茄子、莲菜等中选择,荤菜要从牛、羊、猪、鸡、鸭、鱼等中选择。形式各按五素五荤、六素四荤、或七素三荤均可。菜盘一边上,主客一边饮酒行令,叙说友情。酒喝好后,上八品大碗,以炖鱿鱼作为首领,随后依次为酥肉、麻连、甜米、肘子、烩三鲜、炖鸡块、炖羊肉、最后上甜汤,为银耳莲籽汤、醪糟鸡蛋汤。主食随第三碗甜米一起端上,一般是馒头、花卷或烙饼等。
上一篇:2、十二起
下一篇:四、大型筵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