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礼仪有别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
  【典源】《左传·昭公五年》:“是仪也,不可谓礼。礼所以守其国,行其政令,无失其民者也。”
  【典义】 “礼·仪有别”典义是,礼和礼仪是有别的。
  【典实】公元前537年,鲁昭公去到晋国,从郊外慰劳一直到赠送财货,从没失礼。晋平公对女齐说:“鲁侯果真精通礼吗?”女齐回答说:“鲁侯哪里懂得礼!”平公说:“他从郊外慰劳一直到赠送财货,都没有违背礼节,为什么说不懂礼?”女齐回答说:“他那是仪式,不能说是礼。礼,是用来保有国家、推行政令、不失去百姓的。现在他的政令在私家,有贤不能任用,违犯盟约欺凌小国,把别人的危难作为利益,却不知自已也存在着危难。做为一个国君,危难将要到他身上,却不去忧虑他的处境。礼的根本和枝节就在于此,他却繁繁琐琐地学习仪式。说他精通礼,不是距离太远了吗?”君子认为女齐在这里是懂礼的。

 
上一篇:参为晋星
下一篇:骄纵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