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参为晋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
  【典源】《左传·昭公元年》:“及成王灭唐而封大叔焉,故参为晋星。”
  【典义】“参为晋星”的典义是,天上的“参”星是晋国的星宿。“参”星是二十八宿之一。是夏族测星象的标准星。是西方七宿中的最末宿。参宿和心宿二(即商星),在星空中遥遥相对,两者不同时出现,故曰:“参”、“商”不见面,以比喻兄弟阋墙、兄弟不合、亲友不能会面,说的就是这两颗星。
  【典实】公元前541年的秋天,晋平公患病,郑国派子产到晋国聘问,同时问候病情。叔向询问子产说:“寡君的重病,卜人说‘是实沈、台骀作崇’。问太史,回答说‘不知道’。谨敢请问他们是什么神灵?”子产说:“昔高辛氏有两个儿子,大的叫阏伯,小的叫实沈,住在旷林,不能相容,争斗不休。帝尧认为他们惹事生非,把阏伯迁到商丘,用大火星来定时节。商朝人沿袭下来,所以大火星成了商星。把实沈迁到大夏,用参星来定时节,唐国人沿袭了下来,归服事奉夏、商,它的末世叫做唐叔虞。随后,成王灭了唐国,就封给了叔虞,所以参星是晋国的星宿。从这里说来,那么实沈就是参星之神了。从前金天氏有后代叫做昧,做水官,生了允格、台骀。台骀能世代相承他的官位,疏近汾水、洮水,堵住大泽,以住在广阔的高平地区。颛顼因此嘉奖他,把他封在汾川,沈、姒、蓐、黄四国世守着它的祭祀。现在晋国主宰了汾水一带而灭掉了这些国家。从这里看来,那台骀就是汾水之神了。然而这两种祌灵并不是贵国君王致病的原因,而酿成患病的原因则是劳逸、饮食、哀乐不正常所致。”

 
上一篇:乐王鲋欲求货
下一篇:礼仪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