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唐献嘉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
  [典源]《尚书·归禾》:“唐叔得禾,异亩同颖,献诸天子。王命唐叔归周公于东,作《归禾》。”
  [典义]唐献“嘉禾”,周成王命他送给东征的周公。《尚书》记述的:《嘉禾》和《归禾》,是对唐献嘉禾的肯定、彰显和褒奖。
  [典实]唐叔虞坚持“启以夏政,疆以戎索”的建国方略,秉承先祖“启播百谷”的精神,在汾、浍之间,大力发展农耕,有效地调动了夏民与戎族的积极性,取得了“异亩同颖”的“嘉禾”(郑玄说“禾各生一垄而合为一穗”)。唐叔虞把“嘉禾”献给周成王。周成王看到“嘉禾”,欣喜异常,便命他到东方去“兵所”(当时周公正在东方平定武庚、管叔、蔡叔三乱),把“嘉禾”馈赠给周公。史官记述了这件事,作了《归禾》。
  周公在东土收到了周成王赐于的“命禾”,恭而敬之地作了《嘉禾》,以示回敬周成王赐禾的诰命。对此,《尚书》的记载是:“周公既得命禾,旅天子之命,作《嘉禾》。”

 
下一篇:名以制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