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启以夏政 疆以戎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
  [典源][左传·定公四年]:“命以《唐诰》,而封于夏虚,启以夏政,疆以戎索。”
  [典义]启以夏政,疆以戎索,是《唐诰》敇封给唐叔虞的建国方略。其内涵是,要沿用夏朝的政治执国,用戎人的制度来区划土地。显然,这是一个具有变革意义的建国方略。
  [典实]“启以夏政,疆以戎索”的建国方略,与同时赐封的齐国、鲁国、卫国的建国方略——“启以商政,疆以周索”是有严格区别的。后者三国皆是沿用商朝的政治治国,按照周朝的制度来区划土地,而唯有晋国既不按商政,又不遵周制,是从晋居夏虚和戎狄绕晋的实际,实行的是因地制宜的、因事而异的“夏政”与“戎索”兼施并举的建国方略。这一方略,既发扬夏民族的文化传统,又尊重众戎的习惯法规,做到以夏戎之政,治夏戎之地,以夏戎之法,理夏戎之民。这无疑是一个求同存异、宽厚包容的建国方略,是一个因时、因事、因势而变革的建国方略。难怪,有学者说晋国是西周王朝改革开放的试点。

 
上一篇:桐叶封唐
下一篇:唐献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