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桥山(四):神庙·天池·石猴照镜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据清代《曲沃县志》记载:桥山黄帝庙在桥山主峰,后周显德中建,今庙毁,石柱铁瓦犹存,遇旱祷者,有片云止檐际,辄雨。这一记载说明,原黄帝庙建于后周显德年间(954—959),距今一千多年,后虽顶部毁坏,但庙墙犹存。原庙为三间前后单檐式建筑,坐北向南,下立石柱,四周砖砌墙壁,顶覆铁瓦。前墙有一门两窗,下设三层石阶,门为拱券式洞门,窗为竖式椭圆洞窗。庙内中央有神台,神台上有黄帝神像一尊,为泥塑彩绘。

  相传过去若遇天旱时,山下各村村民常到山顶庙中求雨,人们向黄帝神像祷告后,天空会很快飘来黑云,黑云掠过神庙屋檐,大雨即刻落下,旱灾随即韶除。足见此庙神奇灵验,黄帝佑民之情深厚。

  在山顶庙后不远处的峭崖下,有一汪水池,水池呈椭圆形,宽约数丈,清可见底。池虽不大,却非常神奇,下不见泉眼,周不见水源,水从四周岩石缝隙中渗出,终年四季碧水盈池,不溢不亏。无论天有多旱,从未干涸,人们称之为“天池”。

  在桥山主峰东侧的峰顶上,有一堆奇特的山石,从西侧向东望去,山石高数丈,围长十余丈,由 3 块巨石相连。 北边的是一直立的石壁,仿佛一堵石墙,中间有一斜伸着的石块,好像一面长方形的镜子,斜靠在墙壁上,而南边的石块,活脱脱的就是一只猴子,正端坐在镜前,全神贯注地照着镜子,人们把这堆山石称为“石猴照镜”。

  说起这“石猴照镜”,当地有这样一个传说。

  传说黄帝死后葬在了桥山山顶,他的神灵要成仙升天,天帝先派王母娘娘前来迎接。 王母娘娘驾祥云落在了桥山山顶,见黄帝庙后天池之水清澈见底,碧波荡漾,十分喜爱。 心想,黄帝神灵乃天庭贵客,迎接黄帝需沐浴净面,方显虔诚,于是便蹲在池旁,躬身洗浴起来。此时正在桥山柏树林中戏耍的神猴,见王母娘娘仙驾降临,心想我已修行多年,一心想成仙,正恨无人引荐,何不借此机会去朝见王母娘娘,求她点化一番。神猴正欲前往,忽遇桥山山神,山神问:“欲往哪里?”神猴说“:想去拜见王母娘娘。”山神说:“瞧你模样毛发散乱,蓬头垢面,如何能见王母仙驾!”神猴一听,立即找来一面铜镜,蹲坐山顶,仔细地照了起来。神猴此举被王母娘娘看在眼里,觉得甚为可笑,便将它的身形化在了山上,将灵魂带入了天宫。

  从此,在桥山东边山峰上便留下了这“石猴照镜”一景。

天池


石猴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