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桥山(三): 桥山柏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相传黄帝的金钵盂,也就是人们传说的聚宝盆,原本就埋藏在东边的巨石后边,南蛮子盗宝时,黄帝派神灵炸碎巨石,除掉盗贼,原为惩戒世人,莫生贪心。但巨石毁掉,宝盆失去屏障,黄帝担心有人再生贪念,重盗宝盆,便派神灵将宝盆移藏于后山一低洼处。聚宝盆移走后,前山水干了,树枯了,而后山却水流滋润,树木茂盛。现在到桥山,你会看到前山无树,而后边山坡上却长满了柏树,皆因聚宝盆后移所致。
  且说后山山脚下有一小村子,村中有一财主,家中养了数十只羊,雇了个放羊娃名叫山子,每天赶着羊群到山坡上去放。一年冬天,山子将羊群赶到山坡上,因天寒地冻,草木干枯,羊不愿吃枯草便满山乱跑。山子跟在羊群后边也满山跑着。后来羊群跑到山头时,在一断崖后的低洼处见到一大片嫩绿的青草便低头吃了起来。至天黑前,羊都吃得肚皮滚圆,山子将羊群赶回了家。第二天又赶着羊群来到此处,说也奇怪,昨天羊啃过的青草,一夜之间又长高了,和昨天来时一模一样。
  就这样,一连几天,羊每天都来这里吃青草,青草却啃掉一茬,又长出一茬,无论羊怎样吃,那青草总还会长成原来的样子。山子虽觉得奇怪,但他每天只须把羊往山洼中一放,便可以在山坡上睡大觉,省得跟着羊群满山跑。他只想着羊能吃得饱,自己不挨财主的骂,还能享清闲、睡大觉,也没有多想别的。
  财主却起了疑心,十冬腊月正是羊群掉膘的季节,别人家的羊群肚子都是干瘪瘪的, 自家的羊却个个都是滚圆肥壮,也不知道山子让羊吃了什么。他多次询问山子,山子只说是吃了青草,不肯说别的。
  一天,他带上两个儿子,偷偷地跟着羊群上了山。来到山洼旁,看到这里热气蒸腾,温润袭人,青草丰茂,心想此处一定有宝贝。父子三人密谋:
    财主说:“常听人说,桥山上埋着聚宝盆,肯定是在这里。”
    大儿子说:“回家拿家具,赶快把它刨出来。”
    小儿子说:“白天不行,人看见了都会来抢着挖,挖出来该谁要?咱回家准备好,等天黑了再来挖。”
    财主说:“要是真能挖出聚宝盆,那咱们家可就发大财了。”于是父子三人赶快返回家中,准备锨铲
,晚饭后立即上了山。
    他们趁着夜色,挖呀、挖呀,直挖到大天亮,忽然见一圆白,状如面盆,金光灿灿,财主惊叫了一声:“哎呀,我的天啊,真是聚宝盆!"
    大儿子立即扑上去抱了起来,擦去尘土,说:“快、快回家!”
    小儿子说:“不行,白天人多,要是让人知道报了官,还不让官府连人带宝盆都拿了去!”
    财主说:“先藏起来,等天黑再来取。”
    大儿子说:“藏也不能藏在这里。这里挖出了这么多新土,别人一来定会发现,得另找一个地方埋藏。”
    于是父子三人,在山上又找了处极为隐蔽的地方,刨了一个深坑,将聚宝盆重新埋了起来。
    埋好后三人准备下山,这时财主说:“得放上一记号,不然晚上来拿时,黑灯瞎火的,恐怕找不见。”
    大儿子说:“这好办! ”他立即挖了棵小柏树,插在上面,说:“到时只要将这柏树轻轻一拔,便知道就在这里。”
    小儿子说:“这满山坡都是柏树,到时候你要找错了地方,该拔多少次柏树啊! ”
    财主说:“那该怎么办?”
  小儿子将那棵插好的小柏树,从左到右用力地拧了几下,只见柏树的干像麻花似的旋扭了几圈,他说:“只要见到这棵扭扭柏树,就找到地方了。”
    财主和大儿子连声叫:“好。”
  于是三人下山回了家。
    等到半夜时分,三人又偷偷地上了山,财主还带了块黑绒布准备包宝贝。
    当晚月黑风高,阴云密布,漆黑一团,三人摸上山顶,点明灯笼,逐个地寻找那棵扭扭柏树。只见满山的柏树都是自左向右旋扭着,无一例外。他们忙活了一夜,找遍了山坡,也没能找到那棵能拔得动的扭扭柏树,聚宝盆依然安然无恙地隐藏在桥山深处。
  财主拿不到聚宝盆,连累带急,一不小心绊倒在山石上,立即断了气。大儿子和小儿子将那块准备包宝贝的黑绒布蒙在财主的脸上,抬起财主的尸体回了家。
  人们传说,是皇帝爷爷使了法力,让满山的柏树都旋扭起来,再次惩戒那些贪心不足的人,让人们知道,谁也别想得到那本不属于自己的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