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桥山(五):御龙岭·群仙石·蛤蟆坡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据汉司马迁所著《史记》中记载:黄帝采首山之铜,铸鼎于荆山下,鼎既成,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者七十余人。龙乃上去,余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龙髯。龙髯拔坠,坠黄帝之弓,百姓仰望,黄帝已成仙上天,乃抱其弓与胡髯号。

    在桥山主峰东南侧,有一条婉蜓起伏的山岭。山岭有五个隆起的山头相连,自南向北绵延而上,活像一条巨龙躺卧在那里。最南边的山头又低又尖,好像是龙尾上翘,中间一连三个山头起伏连绵,犹如摆动的龙身,而最北边的山头,峥嵘嶙峋,高高扬起,恰似高昂的龙头。人们把这座山岭称为“御龙岭”。

    传说青龙下凡后,就卧于桥山主峰东侧的这座山岭上,头北尾南,昂首向上,以待黄帝乘坐。后来黄帝神灵乘龙升天,就留下了这“御龙岭”。

    山峰上这大大小小的山石个个昂首向上,仰望天空,据说这便是当年欲随黄帝升天的七十二臣。黄帝乘龙升天而去,他们扯住龙的胡须也欲升天,不想胡须扯断,他们都坠落下来,只好仰望天空,放声悲哭。 从此在桥山东峰便留下了这“群仙石”。

    除了御龙岭、 群仙石之外,桥山主峰东侧山后还有“蛤蟆坡”。

    据说,过去桥山水源特别丰沛,常年都能见到水从石缝中喷涌而出,所以山上虽无土,但石缝中都能长出高大茂密的柏树。正因为水多,所以桥山上就有了成千上万只蛤蟆,其中有许多蛤蟆修行了好几百年,都想成仙。后来它们听说黄帝神灵升天,天帝派青龙来迎接,青龙已落在了山顶。群蛙们立即从山下水洼中蹦跃而上,沿后山山坡,向山顶爬去,都想尽快拜见青龙,求青龙带它们一起升天。谁知还未爬上山顶,黄帝神灵已乘坐龙身,飞上了天空。群蛙们都伏在山坡上,有的仰头上望,有的奋力上爬,还有的伏首而卧,千姿百态,奇形怪状。

    从此,在桥山东峰后便留下了这片蛤蟆坡,成了桥山“蛤蟆爬坡”一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