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桥山(六):石公石母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在桥山后山脚下,有3个叠摞着的巨大石块,下边的一块平躺在地上,中间的一块一半压在下边的石块上,另一半斜撑在地上,上边的一块下沿紧挨着下边的石块,上边斜竖着靠在后边的石壁上。这三块巨石静静地躺在这里,给人们带来许多遐想,留下一个动人的传说故事。

  相传很早以前,桥山脚下有个小村子,村中有一姑娘,父亲早亡,家中只有母亲与她相依为命。姑娘十八岁时,母亲突然患病,卧床不起。为了给母亲治病,姑娘变卖家产,多方求医,但母亲的病却总不见轻。后来家中分文全无,实在请不起郎中,买不起药品,姑娘只好自己上山采药,给母亲治病。有一天,姑娘来到桥山后面,在山凹中寻找药材,突然山上有一巨石滚落,直向姑娘身上砸来。可是姑娘正弯腰低头,两手伏地,全神贯注地在野草中辨认着药材,对滚落的巨石竟全然不知。在这危急时刻,一个正在山崖上砍柴的青年,大叫了一声,扔下手中斧头,向姑娘身上扑来。他张开双臂,一下子将姑娘压在了身下。就在此刻,巨石坠落,砸在了青年的背上。青年即刻死去,姑娘也晕了过去。

  这时,恰好外出寻游的黄帝神灵返回桥山山顶,见此情景,对这个青年舍命救人的举动感叹不已,即刻命山神将压在青年背上的巨石掀起,靠在了后边。然而那救人的青年却一动不动,再也无法醒来。人虽死去,但他仍撑开双臂,保护着姑娘。后来姑娘苏醒后,见身上压着个人,身后立着块巨石,倾时明白了是身上这位青年舍命救了自己。姑娘痛哭流涕,她不忍心让这位不知姓名的青年孤独地死在这里,自己也宁愿一动不动地伏在他的身下,永远地陪伴着他。后来他们都化成了巨石,静静地躺卧在桥山脚下,仿佛要告诉人们,在危难的时刻,都应该挺身而出,舍命救人。

  从那时起,这里就留下了这对“石公石母“石,也成了桥山”救命双石“一景。

注:此文材料由村民杨歧山、杨文在、贾天海、陈广清等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