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观音山与晋殿悬冰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窑院村南半里处有一奇峰,人称观音峰。峰东侧有一深沟,当地人称作“圆沟”,沟中有一泉,人称“悬冰泉”。对这一峰一泉,村民们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月中金蟾逃出广寒宫,来到紫金山上,因口渴伏山一吸,山顶便冒出一泉。后因一砍柴樵夫追赶,金蟾便隐身山中,那山泉也渗入石罅,断流于半山腰。数年后,紫金山一带天气干旱,山下庄稼枯竭,水井干涸,人们见山下无处打水,只好到山顶泉水处来汲水,因山高坡陡,沟深路远,吃水十分困难。

  一天,南海观世音菩萨驾祥云视察神州大地,来到紫金山顶后,见这一带人们不分男女老幼都提罐、背桶,爬坡翻崖到山上打水,吃水如此艰难,让观音很是怜惜。她原是救苦救难的菩萨,见此情景怎能不救?于是她按下云头,落在沟西侧的山峰上,手持甘露瓶,扬起杨柳枝,在沟中山泉之上连连下划,泉水立即滚滚奔流,直泻沟底。

  山脚下便是窑院村,清水自沟中流出,直到村口,然后从村西侧环流向北,直泻浍河。村民们见水到家门口,喜不自胜, 纷纷跑过去,有从窑院村南观音山汲水回家饮用的,也有赶着牛马羊群就近饮水的,还有开出沟渠,引水浇田的,人人欢喜,个个兴奋。惊喜之后,人们顺水源向南仰望,见山顶有一朵彩虹,状如莲花,上站一神仙,手拿玉瓶、柳枝,仙袂飘舞,神采飞扬,知是观音菩萨送来泉水,人们赶快伏地叩拜,感谢菩萨救命之恩。观音菩萨见人们用水方便,随即驾祥云离去。

  从此,窑院村民告别了干旱,人们守着泉水,辛勤耕作,种粮种棉,饲养家畜,很快都富庶起来。有了钱粮,人们自然不会忘记观音菩萨送水之恩,于是纷纷捐资、出力,在山顶建起一座观音庙,庙中塑了观音菩萨神像,又在南侧建一戏台,每年三月初,在庙中唱戏三天。届时,全村男女老少,及周边村民,齐集山顶,摆上供品,焚香叩拜,感谢观音送水,颂扬菩萨圣德。自从有了这座观音庙之后,人们便把这座山峰叫成了“观音山”,一直延续至今。

  再说那股泉水,从山顶直泻而下后,因山势陡峭,悬崖众多,便形成了多重瀑布,又因水在山北面,每年冬春两季,日光照射不到,山沟阴冷严寒,便出现了悬冰垂挂现象。 悬冰最大处,高约数十丈,最宽处有十余丈, 像一架玉屏供列在山间,也像一挂冰帘倒悬在山崖之上,晶莹剔透,十分壮观。 悬冰银光四射,高悬山巅,即使在四五十里外的北山一带,也看得清清楚楚,于是,曲沃人民都争相来此观看,成为一大美景。

  如此美景不仅吸引了普通百姓,也让国君感到十分惊喜。  当时晋国的国君是晋献公,都城在曲沃新城,他听说观音山上出现了悬冰,便带领随从来到这里登山观望。看后惊喜不已,大加赞赏,认为这是上天赐予他的仙山美景,便命人在沟侧宽敞处建了一个方亭,于亭上题写一匾额,上书“晋殿”二字。他每次登山,都会坐于“晋殿”上,与群臣一边品茶,一边赏景。夏秋之季,听着瀑布轰鸣、珠飞浪溅;冬春之时,看着冰帘倒悬,银光闪烁,晋献公感到十分惬意,心情无比舒畅。

  后来,晋献公率兵灭掉北方小国骊戎后,得到一美女名叫骊姬,晋献公对骊姬十分宠爱,也时常带她来观音山观赏悬冰美景。看过几次后,骊姬嫌路途遥远,登山费力,不想再去。为了能博得骊姬的欢心,晋献公命人在城西南筑一高台,台上建一方亭,也题写“晋殿”匾额,悬于亭上。亭建好后,晋献公常与骊姬一起坐亭远望,观赏悬冰美景。因有两个“晋殿”亭与悬冰紧密相连,遥相呼应,从此,观音山的悬冰也就叫成了“晋殿悬冰”,成为曲沃八大美景之一。

  得到晋献公宠爱后,骊姬十分娇媚,一天晚上,骊姬陪晋献公饮了一会儿酒,心情兴奋,要晋献公陪她一起去“晋殿”亭上观赏悬冰美景,晋献公即刻答应。无奈当天晚上正是朔月,加上天气阴沉,二人坐于亭上,向南遥望,眼前一团漆黑,什么也看不到。骊姬十分不快,对晋献公说:“悬冰美景只能白天看到,妾身若晚上想看,主上能否让悬冰夜夜发光?”晋献公说:“悬冰高挂山头,远离都城七八里,即使满山都点上蜡烛,也照不到这里,寡人如何能让它发亮起来?”

  骊姬撒娇说:“您身为君王,连这事也做不到,亏您还自称真龙天子!”

  晋献公听后心想:寡人既为真龙天子,自应能指派神灵,明天我何不去观音山朝拜,让观音菩萨显灵,于山头高挂明灯,让悬冰晚上发亮起来呢,想到此,晋献公决定一试。

  第二天,晋献公率领朝臣,一起登上观音山,在观音神像前摆上供品,焚香叩拜。晋献公施礼祷告,求观音菩萨施放明灯,于夜晚让悬冰显光,供人们昼夜观赏奇观美景。

  这天,观音菩萨的神灵恰好就在庙中,听了晋献公的祷告后,以为他是为民着想,觉得应满足民之所望,于是便命善财和木叱两仙童各持一莲花灯,于当天晚上从山顶到沟口,沿悬冰上下巡回,整夜不息。

  从此,窑院村民于夜晚月黑时,常能见到两盏神灯,像两团明火,从观音山上缓缓地滚落而下,将悬冰照耀得闪闪发亮。

  有了两盏神灯照耀,骊姬于都城方亭之上,夜晚也能一睹悬冰美景,心情十分愉悦。但她娇媚成性,贪欲日益增强,后来,她害死太子申生,想让自己的亲生儿子奚齐继承国君,天怒人怨,被朝臣们处以死刑。晋国因骊姬祸乱发生政变,致使国家不宁,民心不安,观音菩萨明察后,让两位仙童收起莲花灯,从此,观音山上没了神灯,悬冰夜晚不再显耀。

  数年后,晋文公重耳做了国君,晋国再次振兴,国家强盛,人民安康,一派繁荣景象。 观音菩萨见朝山者络绎不绝,观景者川流不息,知道人们企盼悬冰美景能够昼夜观赏,于是命善财、木叱两仙童再次持莲灯巡回,从此,观音山上夜晚又能见到两灯闪亮,上下滚动。

  观音山上的两团灯火,在窑院村民世世代代的传说中延续了几千年,他们从上辈人口中得出了一个结论:世时盛,灯火亮;世时衰,灯火灭。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夜晚有时还能看到灯火闪亮,直到日本鬼子侵入中国后至建国前,神灯从没有闪亮过。 建国后,人们夜晚浇地时,偶尔还能看到两团灯火从山头沿悬冰滚落而下,后来,观音庙被拆毁,从此,灯火再也未显。   
  今天,窑院村民步入小康,欣逢盛世,人们企盼着观音庙重建,神灯再次显耀。

注:此文材料由窑院村民许芳及退休教师邢崇海、云廷珍等先生提供

上一篇:银杏树
下一篇:庙沟与济溪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