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银杏树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相传很久以前,西海龙王过六十大寿,邀请天上各路神仙齐聚西海龙宫欢庆寿辰,南极仙翁也在邀请之列。仙翁接到请柬后,便挎神鹿、持龙仗、驾祥云,自南极仙山向西海龙宫迤逦而来。一路上,仙翁游山玩水,察看民情。 这一日来到紫金山顶,仙翁俯身一看,见这里泉水枯竭,土地干裂,草木不长,百姓流离失所,痛苦不堪。仙翁心想:这一带乃西海龙王辖治之地,此处百姓对西海龙王顶礼膜拜,一向香火鼎盛,如今竟荒废至此,难道西海龙王只顾庆寿,竟置百姓死活于不顾?为了弄清究竟,仙翁决定下凡详察,于是按落云头,从紫金山上走了下来。来到绛水泉旁一看,只见泉眼壅塞,滴水不冒,池中杂草丛生,田原庄禾不长,百姓们都四处逃难,不见人烟。再看泉旁那座龙王庙,香案尘封,供品皆无,墙垣坍塌,蛛网长结,荒凉不堪。

  见此惨状,仙翁不由的发怒道:“好个西海龙王,既享此处香火,自应全心为当地百姓着想,只顾在龙宫独自享乐,竟敢如此渎职,此去龙宫定要当面责问于他,看他有何话说!”说毕,既欲驾云前往。忽又一想,如果龙王否认,到时一定要带着龙王来此察看,若忘记地方,反会被他耻笑,须在此处做下一记号。想到此,仙翁随即将龙头拐杖顺手一插,植入荒沟西侧土中,然后挎神鹿、驾祥云向西海龙宫走去。

  仙翁来到西海龙宫,见诸路神仙己来不少,仙翁顾不得一一打招呼,便直奔龙宫大厅,见龙王正与八仙会面,仙翁大步上前,劈手拽住龙王衣领,大声斥责说:“好你个龙王!你不管辖地水泉干涸,田原荒废,只顾自己享乐做寿,不管百姓死活,你枉为一海龙王!”

  龙王见仙翁驾到,正想上前道谢,突见仙翁一脸怒气,大声呵责,一下子吓懵了,反倒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八仙中的张果老说:“老仙翁一向温和,从不发火,此时这般恼怒,看来龙王定是做错了大事。”

  仙翁怒气冲冲地说:“今天龙王若不给我说出个究竟来, 就别想过寿!”

  龙王连忙打拱做揖,满脸陪笑地问:“小仙实在不知做错了什么,老仙翁,请您明示。”

  仙翁放开龙王衣领,稍作缓和后问:“紫金山脚下,绛水池泉,可是你的香火之地?”

  龙王略想一会答道:“是啊,这里有什么变故吗? ”

  仙翁说:“此处泉眼已壅塞数年,泉水干涸,土地干裂,庄禾不长,百姓痛苦不堪,既是你的香火之地,你不管不顾,这不是渎职吗!”

  龙王再度深思一会,突然拍了一下脑门说:“仙翁责怪的是,我确实有好几年未曾去过那里了,实在是我的疏忽。不过仙翁您可知道,自那年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在我们四海龙宫借过武器盔甲,后来孙悟空被佛祖压在五行山下,玉帝将我兄弟四人拘往天宫,让我们禁闭思过,一连数年方得返回。回龙宫后,政务荒废,诸事缠身,虽委派了许多得力臣将,四处巡察,但总因辖治之地太多,一时顾不过来,竟把此处完全遗忘了,今天多亏仙翁指教,等我过完寿辰,定当亲往,一定要疏通泉道,行云布雨,尽解百姓饥渴之苦。”

  仙翁说:“亏你说得出口!你过完寿辰,还须几日,百姓饥渴难耐,能等吗!你今天就须亲往,先疏通泉道,让泉水流出再说!”

  龙王说:“众仙大都已到,我虽应随你而去,但冷落了众仙,也着实于理不通。 ”

  仙翁说:“你虽不能去,也须派一能臣先去!”

  龙王说:“好吧,只是宫中龟丞、鲤将等能干之臣将都早已派出,现在宫中仅剩蚌兵、虾卒,他们都难以担当大任,该派谁去好呢?”

  龙王正在为难,此时,只见一小白龙正和一群龙女们追逐嬉耍、绕厅乱跑。

  仙翁指着小白龙问:“此是何仙?”

  龙王说:“是小仙第九子,因尚未成年,故在龙宫闲着。”

  仙翁问:“多大了?”

  龙王说:“今年刚满 16 岁。”

  仙翁说:“16 岁已是成人,不让他学点本领,担负点责任,似这般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你难道不怕把他惯成纨绔子弟、败家子吗?”

  龙王说:“也好,就派他去治理绛水泉,只是他从未出过门,未经历过大事,恐怕担当不了这份苦差,反而误了当地百姓。”

  仙翁说:“我带他去,一方面监督他治好泉水,另一方面也让他早些明白道理,他若能安心治水,坚守职责,这样既能解百姓之苦,又能让他及早历练,岂不两全其美。”

  龙王说:“这样最好,只是仙翁不能等着享用寿筵寿酒,让小仙实在过意不去。”

  仙翁说:“治水事大,享用寿筵事小,我们这就动身去了。”

  于是龙王将小白龙叫来,命令他跟仙翁一起去绛泉治水,造福百姓。龙王严令说:“你跟仙翁爷爷一起去,要听仙翁爷爷的话,一定要严守职责,疏通水泉,若还是一味贪玩,做事不成,我定当重重责罚!”

  小白龙连称:“是,儿记下了。”

  于是仙翁领着小白龙,来到紫金山脚下,仙翁指着泉眼说:“此处地下泉道早已壅塞,你须钻进去,疏通泉道,先让泉水冒出来。”

  小白龙一看,面有难色,说:“泉眼如此之小,又不知壅塞了多长,钻进去该有多难受啊!”

  仙翁厉声说道:“你不见此处土地干裂,百姓饥渴难耐,你父王将此事交付于你,就是要让你担负大任,不是让你来享福的,你不肯吃苦,我即刻返回龙宫,告知你父王,让他来处罚你!”

  小白龙虽调皮,但惧怕父王龙威,于是赶忙答道:“小龙愿意下去一试。于是小白龙三番五次钻进泉眼,费尽力气,总算疏通了一点,泉水汩汩地冒了出来,顺沟流了下去。

  仙翁见泉眼疏通,水流虽还不很畅,但小白龙毕竟已费了不少力气,若逼他一气干好,耗尽元气,反而会让他担惊受怕,知难而退。于是,便安慰他说:“泉水已出,你可休息几天,以后,须接着下去,继续疏理,定将壅塞部分全部打通,让泉水畅流不息,方能一劳永逸,否则,半途而废,过后定会再次壅塞。”

  小白龙懒洋洋地说:“ 是,我会努力的。”

  仙翁见小白龙仍有懒惰之意,但又不便硬性催促,便嘱咐他说:“你父王将此大任交付于你,你可借此造福百姓,建功立业,从而修成正果,以后可在天宫成就一代名仙。否则,一味贪玩,不务正业,玩忽职守,连累百姓受苦,到时不要说你父王会责罚于你,就是天上玉帝也绕不了你。我要返回南极仙山了,不能总在这里陪你,你一定要好自为之啊!”

  说完正欲驾云,忽见自己的龙头拐杖还插在沟旁土中,此时泉水已流至仗旁,仙翁沉思一会,又指着龙仗对小白龙说:“我将此仗留在此处,若泉水永冒,滋润大地,龙仗便会化做大树,生根发芽。若泉水旺盛,它会枝繁叶茂;若泉水干涸,它就会杆枯叶萎,我即便是住在南极仙山,也会知晓你治水状况,你要是治水不力,我定会上报玉帝,将你押往天宫,永世受罚。”

  小白龙连忙说:“小龙谨遵仙翁爷爷教导,决不敢怠慢。”

  于是仙翁挎鹿驾云而去。从此龙王庙池泉千年流淌,滋润大地,再也没有干涸,那根龙头拐仗也生根发芽,长成大树。 因那根龙仗是白色的,所以就成了后来这棵银杏树。

注:此文材料由退休教师卫海燕、上官延昌等先生提供。


上一篇:林交村·莲菜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