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莲花山南蛮子盗宝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东闫村南半里处有一座最高的山峰,当地人叫它莲花山,山顶建一方亭,人称莲花亭。这是一座浑圆的土山,并没有莲花的形状,叫做莲花山,是因为老辈人相传山上有一宝物“金莲花”。“金莲花”就在山顶中心的眼深井中,每当夜深人静时,“金莲花”就会从井口冉冉升起,升到一人高时,花瓣张开,里边蹲着一只金蛤蟆,此时,整个山头金光闪闪,灿烂夺目。因为有了这样的宝贝,人们便在山顶井口上建起一座方亭,命名为“莲花亭”。
  这金莲花为什么会长在井中?金蛤蟆为什么会伏在莲花上?当地有这样一个传说。
  相传很早以前,紫金山一带大旱,因庄稼连年欠收,百姓生活苦难,便召来了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观音菩萨来到紫金山上后,在溢沟洒下泉水,将人们从旱灾中解脱出来,他站在莲花山上,见这一带人们生活好转,喜气洋洋,便准备驾祥云离开此地。突然,他听到身后传来几声青蛙的叫声,凄凉而悲伤。他循声仔细一看,原来山头有一深井,井底有一金蛙,因腹中饥饿,无法上岸,才发出了这样的叫声。观音菩萨一见,顿生怜悯之心,于是他随手从山崖上摘下一朵野莲花,吹了口法气,扔到井东闫村南莲花山中。那野莲花原已干枯发黄,受了仙气后立即生出根须,扎在井底,变成了一朵金莲花。金莲花快速长大。直往上窜。金蛙一见。立即跃上莲心。随花上升,直到井口外。观音菩萨见莲花长得太快,金蛙模样丑陋,害怕它们变成妖孽,危害人间,便用手一指,喝令:“下去! ”金莲花和金蛙便又缩回井中。从此,在莲花山上有金莲花,金莲花上有金蛤蟆的消息便传开了。后来不少人来这里观赏,有人还捐资在井口建了亭子,只是这金莲花只能在夜深人静时才能冒出井外,金蛤蟆也只能伏在金莲花上,不能随便外出,等升出井口外边时,赶快捉些蚊虫来充饥,但它不能离开金莲花,胡跑乱蹿,这原是观音菩萨旨意,它不敢违背。
  数年后,有一南蛮子听说北方有一座二百一十单一间一檩到头的大寺庙,庙宇宽大,神佛灵验,便想到此求佛祈福,于是他找到了东闫村。他先到灵光寺中拜了佛,又去弄清了二百一十单一间一檩到头山神庙的真相,但他既没有拜佛的诚心,也没有赏景的雅兴,而是滋生了盗宝的念头。他见八宝灵光寺宝贝众多,总想盗走一件,于是,找了个地方住了下来,每天都到灵光寺中去踩点。但是,灵光寺日夜都有香客拜佛,僧人们防范森严,他多次试探却一直不能得手,便只好到别处去另寻宝物。
  后来他来到莲花山上,听说井中有金莲花和金蛤蟆,这里游人很少,又无人看管,于是他决定将这两件宝物盗走。当晚他伏在莲花亭旁边的块巨石后,夜深人静时,突然听到井中发出了犹如仙乐般的响声,接着井口中射出了万道金光,随即一株金色的莲花慢慢地升出井外。刚出井口便花瓣怒放,光彩夺目,莲花中心伏着一金色的蛤蟆,通体发黄,金光灿灿。开到井口一人多高时,莲花左右摇摆,上下浮动,金蛙也摇头晃脑,手舞足蹈,捕捉蚊虫,不大一会,金莲花载着金蛤蟆开始下落,慢慢地向井下回缩。
  见此情景,这个南蛮子贪念顿生,恶胆陡增,猛然跃起,一步跳了过去。他伸出双手,猛地扯住金莲花的茎,使劲地拽了下来。拿到金莲花和金蛤蟆后他不敢怠慢,立即跑下莲花山,顺老鹰沟下到溢水沟底。此时,他口渴难忍,便找了个岸低水清的地方,伏下身子准备喝水。正在此时,突然,他看见河对岸有一小马正在低头饮水。那小马通体发黄,金光四射,南蛮子知道,这是只金马驹,又是一宝,而且个大体重,如果能将它盗回,要比金莲花和金蛤蟆不知要值钱多少倍。于是他停住饮水,悄悄地淌过溢水河,向金马驹走了过去。
  这匹金马驹原是晋文公的坐骑,晋文公死后灵魂被敬在了莲花山西南方的晋太山庙中,他的坐骑死后灵魂也来此侍奉主人。因晋文公为真龙天子,所以他的坐骑也跟着修成仙体,成了一匹金马驹。白天,它伏在晋太庙中,陪伴着主人,夜深人静时常常活动起来,有时在山上奔跑,有时在溢沟中畅饮。此时,它正站在河边准备低头饮水,一回头见一蟊贼向它悄悄摸来。它知道此人不怀好意,便决定狠狠地教训他一下,于是,它装作什么也没有看见,只顾低头饮水。
  南蛮子快接近金马驹时,先将金莲花和金蛤蟆揣进怀中,腾出手来,瞅准时机,猛地朝前一扑。就在此时,金马驹撂起后蹄,照准他的头部,狠狠地蹄了一下,南蛮子惨叫了一声,一下子飞出去好几丈远,重重地摔倒在地上。金马驹飞身一跃,金光一闪,很快便消失在晋太山上。
  南蛮子摔倒在地,半天爬不起来,此时,他怀中的金莲花和金蛤蟆也一起摔了出去。金莲花摔到溢水中,顺水而下,后来飘入浍河,落到了上裴庄的河滩中,从此,那里便长出了莲藕,成了大片莲池。金蛤蟆也跳入溢水,向上游跳去,直到王良坡上的溢水发源地,它钻入观音菩萨撒下的泉水口中,从此泉水大增,河水涨大。据说,东闫村原来在溢水口安有水打石磨,过去水流小,只能带一盘石磨,金蛤蟆跳到上游后,水流大增,能带动三盘石磨,水浇地也扩大了上千亩。
  再说,那个南蛮子贪财心切,得陇望蜀,偷鸡不成反蚀把米,不仅没有偷到金马驹,连已到手的金莲花和金蛤蟆也丢掉了,还重重地挨了一蹄子。但他仍不思悔过,总想在这一带偷点宝贝带回去。后来,他沿着溢沟水往北走,当来到老君坡下时,老远就看见那里有一座高大的牌坊,牌坊上端悬一巨匾,上书“双月生辉”四个大字,坊顶有飞檐斗拱,双层相迭,下有左右两亭,亭内各竖一块石碑,两碑中心有碗口大的一对圆形,此时,因天还未亮,圆形中正放射着银白色的光华,熠熠闪亮,光照村南数里之外。
  南蛮子一见,顿时两眼放光,心想,这不又是一宝吗?石碑放光,定有神器在内,盗回定能发财。于是,他飞快地跑过去,见四处无人,便掏出随身带的铁钎钢锤在石碑中间的圆形周围开凿起来,不一会便将两圆凿下,然后装入一布袋中,迅速逃离此地。
  从此,那双月牌坊只剩下亭中两碑,中间那两轮圆月被南蛮子盗走,再也不会放光了。

   注:此文材料由东闫村民杨朝珍、纪荣善、张金贵等先生提供。

   

 
上一篇:九龙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