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狗咬赵盾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
  赵庄村南城门楼上镶着一块青石字牌,上书三个苍劲的大字“古赵庄”。这个位于汾河滩中,仅有四十余户,二百多口人的小村子,为何能称起一个“古”字?它的历史到底有多么久远?村中有多少文物古迹?史书虽无记载,但村民们却世代流传着一个令人感叹的故事。
  据史书记载,赵盾名赵宣子,春秋时晋国的执政相国,他原是一个大忠臣,而辅佐的晋灵公却是一个荒唐而又残暴的国君。晋灵公不关心国家大事,时常在大街上寻欢作乐,他经常拿着一个大弹弓,看见不顺眼的人,就往人身上射石子,不少百姓被他打得头破血流,他不仅不心疼,反而觉得很开心。对他这种暴虐乖张的行为,大臣们都敢怒而不敢言,只有相国赵盾时常直言相劝,这样一来,晋灵公就对赵盾极为不满,总想找机会除掉他。
  他先派一个叫
鹿的武士于夜晚潜入赵府,寻机刺杀赵盾。不想鉏鹿是个很正直的人,他见赵盾整夜都端着蜡烛,伏在案上处理政务,天亮前就穿好朝服准备上朝,这种忠公亲国的精神让他深为感动。他不忍心将这样的忠臣杀死,又想到回去后无法向晋灵公交差,就撞死在一棵大树上。
  晋灵公见一计不成,便又生一计。他召来奸臣屠岸贾密谋,让他查找赵看谋反的罪证,揭发出来,然后定下罪名,将赵盾处死。
  屠岸贾是一个贪婪谄媚的小人,早就想除掉赵盾,自己担任相国,执掌大权,得到晋灵公的密令后,他便暗地里查访起来。谁知他问遍朝中所有大臣,都说赵盾是一个忠君爱国、诚实正直的贤臣,丝毫没有谋反行为。屠岸贾见搜寻不到赵盾的罪证,便又想出了个鬼主意,他在自己的家乡河西永固村找了一条恶狗,牵回府中,命人在府中绑了个草人,派人从赵盾家中偷出一件旧朝服穿在草人身上,又画了赵盾的头像贴在草人头部,然后牵着恶狗往草人身上扑咬。开始时,恶狗对草人毫无兴趣,无论屠岸贾怎样引诱挑逗,恶狗就是不扑咬。后来他让人从街上买来带肉的猪骨头,塞在草人的肚子里,然后再引着恶狗往草人身上扑。恶狗闻到肉香,立即张牙舞爪扑上草人,连撕带咬,很快将草人“开膛破肚”。这样训练了半个月后,恶狗见到草人就往上扑,屠岸贾觉得时机成熟,便去拜见晋灵公。
  他对晋灵公说:“我得到了一只神犬,能分辨出忠奸来。”晋灵公问他是怎么回事,他便将自己训练恶狗,撕咬赵盾的计谋如实说了一遍。晋灵公一听大喜,让他于第二天早朝时,牵着恶狗当场扑咬赵盾。
  第二天早朝时,晋灵公说:“昨天晚上,有神仙赐给寡人一只神犬,此犬能分辨出忠奸,谁要是奸臣,神犬只要一闻便会扑上去撕咬,现在为了找出咱朝中的奸臣,寡人决定当场一试。”于是他下令,让屠岸贾牵出神犬。
  屠岸贾牵着恶狗,从最远处的朝臣开始,逐个地闻了起来。闻到赵盾跟前时,恶狗转了两圈,便蹲坐在赵盾面前,瞪着眼睛,伸出血红的舌头,直盯着赵盾不放。赵盾不知道屠岸贾设计害他,认为自己忠心耿耿,丝毫没有惧色。而其他朝臣却担惊受怕起来,大家都知道屠岸贾是个奸诈小人,定要陷害赵盾,所以人人都为赵盾捏把汗。
  恶狗蹲在赵盾面前,虽然闻出熟悉的气味,但却闻不到肉香,自然不肯扑咬,这下可急坏了屠岸贾。他又是跺足,又是摆手,嘴里还不停地发出 “哨一哨一”的暗号,然而无论怎样唆使,恶狗就是不上扑,折腾了半天,只好向晋灵公说:“看来,咱朝中确实没有奸臣。”
  晋灵公见恶狗也咬不出赵盾,觉得很不甘心,但他又不愿就此罢手,于是他说:“今天神犬虽未将奸臣咬出,但神犬在别的大臣跟前都未停下,唯有在赵相国跟前蹲坐下来,看来赵相国确有奸臣嫌疑,退朝后,寡人要派人彻查,待查实后再行处置。”
  退朝后,屠岸贾对晋灵公说:“经过这件事,赵盾肯定有了防备,今后更不好下手了,不如今天晚上,先派兵将赵盾捉拿,下到狱中,然后定几条罪名,将他处死算了。”
  晋灵公一听觉得有理,于是便决定晚上动手。不想他二人的密谋,被一卫士听到了,他也不忍心忠臣被害,便于傍晚时,跑到赵府,将这一阴谋密告给赵盾,并给赵盾出主意说:“赵相国,您赶快逃跑吧,一旦被他们抓住,您就有理也说不清了。”
  赵盾一听立即警觉起来,便迅速离开府第,向都城外逃去。
  赵盾刚逃出都城,晋灵公便派屠岸贾牵着恶狗,带领军士到赵府捉人。他们来到赵府,见赵盾已经逃走,便立即在全城展开搜索,后来听守城人说赵盾早已出城了,就立即向城外追去。
  赵盾离开都城后,一路向西北方向逃去。那时,晋国的都城就在曲沃城,赵盾跑了十几里后,穿过一个小村子,下到汾河滩里,见汾河滩里长满芦苇,便钻入芦苇中,继续沿河往北走。这时,他听到后边远远地传来狗1声和呼喊声,还亮着火把,知道是追兵撵来了,便一点也不敢停步,急速地向前跑着。到了一个小村子附近,他突然摔了一跤,还扭伤了脚,但是这里芦苇稀少,难以藏身,他只好忍住疼痛,爬起来继续往北走。后来跑到了一个小村口,他口渴得实在受不了,见东边土崖上流过一股泉水,便立即跑过去,伏下身子,手捧泉水,喝了十几口。这时,河滩中又传来了脚步声,他不敢待慢,顺着泉水向北走进村中。村中有一青石铺的石坡,石坡西通汾河,往东直通黄土崖下一条深沟,他迅速地向深沟跑去。这里长满了树木荒草,沟中有许多洪水冲刷的土窟窿,他找了个极隐蔽的地方躲了起来。
  再说屠岸贾领着军士追到一个小村后,便将村民们都叫起来,赶到一个广场上,命军士将赵盾的画像挂在一个竖起的木杆子上,写上“悬赏捉拿”四个大字,让百姓们说出赵盾的藏身之地。百姓们谁也不知道,屠岸贾见问不出究竟,便又带着军士下到汾河滩中,沿着芦苇荡向北追去。最后追到了一个小村中,那条恶狗似乎闻到了味道,急切地向村南泉水处追去。屠岸贾跟着恶狗,在泉水前转了几圈,恶狗又向北进入村中,停在了村中的石坡上。接着,恶狗在石坡上转来绕去,狂蹦乱跳,发出了“汪、汪、汪”的嘶叫声,狂吠了一阵后,恶狗头朝西,背向东蹲坐下来。听到狗叫声,村民们都走出家门,到石坡前围观。这条石坡南北宽约一丈,东西长约十几丈,全用青石铺成,是村民们从汾河渡口上岸后进入村中,往东直通东沟的一条必经之路,赵盾就是从这里进入东沟,躲藏起来的。
  屠岸贾见恶狗蹲在石坡上,扬头竖耳,一付机灵警觉的样子,知道恶狗闻到了赵盾的气味,猜想赵盾一定藏在这里,正要下令,让军士在附近仔细搜查,突然,恶狗挣脱绳索,张开四爪,顺石坡向西猛跑起来。屠岸贾以为恶狗发现了赵盾,便命军士紧跟恶狗向西追去。
  恶狗跑到汾河边的渡口上,又窜入河中,爬上西岸,向西边土崖上狂奔而去,一直跑到一个村子中,在一人家门口停了下来。屠岸贾带领军士,跟着恶狗追到这里一看,原来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永固村,这家人正是恶狗的主人。屠岸贾这才明白,恶狗在石坡上的警觉,原来是看到了自己的家,此时恶狗卧在门口,再也不动了。屠岸贾像泄了气的皮球,一下子蒿了下来。心想,忙活了整整一夜,连赵盾的影子也没有见到,虽然还不死心,无奈此时天已大亮,只好带着军士回都城向晋灵公交差去了。
  屠岸贾走后,村民们顺石坡进入东沟,找到了赵盾。对这位大忠臣,村民们极为敬仰爱戴,给他送去食物,问寒问暖。赵盾在沟中躲了两天两夜,村民们为他送衣送被,送饭送汤,还为他打探消息,千方百计地保护他的安全。
  两天后赵盾的族弟赵穿,在外领兵守城,听到消息后,带领五千军士赶回都城,包围了晋灵公的府第桃园,将残暴的晋灵公剑刺死,只可惜奸臣屠岸贾提前逃走,未能捉拿处死。后来赵盾死后,便又演绎出“赵氏孤儿”的故事。
  晋灵公死后,赵穿派人迎接赵盾返回都城。赵盾回城后,命赵穿迎回晋文公的庶子黑臀,立为晋成公。晋成公依旧任命赵盾为相国,主持朝政,此时,赵盾才发现自己的相印丢了。后来他想起在逃亡中曾在一小村旁摔了一跤,相印可能就丢在此地,于是便命人在这个村中贴出告示,声明有人拣到相印交出后,可封为王。
  因为有了这个封王的告示,这个原本叫做塔哈的小村,便更名为“封王村”。而屠岸贾当时悬赏捉拿赵盾的村子,也被叫做为“高悬村”,后来村民们觉得“悬”字有吊在空中,很不牢靠的感觉,便将“悬”字改为“县”字,再后来又将“县”字改为“显”字,便成了现在的“高显村"。
  赵庄这个小村,就是当年赵盾避难的地方,村中本来仅有柴、王两姓,并无赵姓,只是因为敬仰赵盾忠诚,又有赵盾藏身之地,便将村名定为“赵庄”。村中那条狗咬赵盾的石坡依然还在,赵盾饮过水的地方,村民们称它为“神棚泉水”,这股泉水现在还是赵庄村民的饮用之水。
  2700年来,东沟、神棚、石坡这些传说中留下忠臣赵盾活动过的历史踪迹,一直铭刻在赵庄村民的心中,因为发生过这样的故事,村民们便理直气壮地称自己的村庄为“古赵庄”。

注:此文材料由赵庄村柴志英、王汝霞、韩丙寅等先生提供。


下一篇:丑姑打虎救文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