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白起将军(一):陉城之战,兵屯五村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
  据史载,秦国原是地处西部边陲的一个小国,秦孝公时因重用商鞅,实行变法,使国家逐渐富强起来,以后不断向外发展,国力日渐强盛。秦昭王继任国君后,决定灭掉六国,统一中国,于是便起用大将白起,让他率兵征伐韩国。
  韩国是秦国最邻近的诸侯国,当时秦国已控制了汾河以西的大部分地区,汾河以东仍旧是韩国的地盘,白起要攻打韩国,首战就选择了汾河东岸不远处的陉城。
  陉城就是现在的听城村,当时也叫经廷,位于曲沃城东北20里处,它的位置正处于秦韩两国的最前哨,是秦国东进灭韩、赵两国的必经之地。韩国为了防范秦国,派大将韩公钥率五万精兵驻守在这里。
  白起率领十万人马,由咸阳取水路舟行,经渭河入黄河后进入汾河,溯流而上,到达汾阴码头后弃水路,登陆东行,将军队屯驻在高显一带的黄土塬上。
  当时秦军分为黄、红、蓝、黑四个阵营,白起将帅营驻扎在高显,其余四营分别驻扎于现在的北白集、西白集、段家、常家四村,如果将这些村子用一条线连接起来,就是一个三角形,加上位于四村西北方的高显主帅营,这样的布防恰如一个张满待发的箭头。相传当时秦军的弓弩异常强劲,在征讨六国的战争中,就靠这种强劲的弓箭,攻势凌厉,所向披靡,所以秦军的布防常常采用箭头一样的阵形,意在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因为白起的军队在这里集结过,也就留下了“北白集”、“西白集”这两个记录秦军在曲沃境内活动轨迹的村名。
  秦昭王43年,秦韩两军在陉城开战,秦军以雷霆万钧之势向陉城发起了猛烈的冲锋,韩军坚守不出,只用弓箭、滚木、描石反击素军。一连数日,韩军守城将士经不住秦军强弩、火炮的猛烈射击,终于被秦军攻上城头,占据城门,秦军涌入城内。径城城破失陷,韩军弃城东逃,陉城被白起占领。
  韩军兵败陉城后退至翼城的皮牢城。皮牢位于翼城东部,地势险要,固若金汤,韩公钥率兵坚守城池,以逸待劳。
  白起料定攻占陉城后,韩军定会坚守皮牢,于是就一方面在陉城内大张旗鼓地庆贺胜利,让军士饮酒作乐,用以麻痹韩军。另一方面派出5千军士连夜行军,悄悄地赶到皮牢城东,一举断绝了韩军的粮道。韩公钥派人侦察,得知白起的大军仍在陉城,截击粮道的只是一小股秦军,便决定于第二天出兵两万,将这股秦军全部消灭。就在这天晚上,白起尽起十万军士,秘密行军,天亮前抵达皮牢城附近的土梁后隐蔽起来。当韩公钥亲率2万军士,分四路向秦军5千士卒包抄过去时,白起率领大军从土梁后跃出,向韩军猛扑过去。不到半天功夫,两万韩军已溃不成军,很快便被斩杀殆尽,仅韩公钥一人一骑逃回皮牢城中,但很快又被秦军包围。经过一天一夜的轮番攻击,皮牢城破,韩公钥死在乱军之中,韩军全部被俘、被杀。
  仅半个多月时间,白起连克两城,尽歼韩军精锐,接着率军东进,席卷河东、上党、南阳等地,韩国很快走向灭亡。
下一篇:狗咬赵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