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丑姑打虎救文公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
  除了献公朝山的传说之外,还有晋文公在这里遇难的传说故事。
  相传,晋献公有九个儿子,其中太子申生、公子重耳都很有贤名。晋献公灭骊戎后,纳骊姬为妃,后来骊姬想立自己的亲生儿子奚齐为国君,便设计害死了申生,又企图杀死公子重耳。恰巧重耳自封地蒲邑回朝来觐。
  至关,闻太子之变,忙在狐偃、赵衰等人的保护下仓惶而返。谁知月黑风高,又在慌乱之中,竟然方向不辨,本该朝向西北,却往东南逃了数十里。
  天将拂晓,一行人穿越闫村,来到紫金山东南麓。这里有一条通往绛县、垣曲的古道,两边是连绵起伏的土岭,岭上树木茂密,杂草丛生,中间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峡谷小道。重耳君臣怕追兵将至,慌不择路,一脚踏入峡谷,继续向前疾行。
  天开始露出亮光,但因沟深树密,光线仍很暗淡。重耳一行正行走间,突然从树丛中跳出一只斑斓猛虎。那猛虎两天未曾进食,腹中饥饿,看见有人,便大吼一声,猛扑上来。重耳听见虎吼,先是一愣,又见猛虎扑将过来,顿时吓得两腿发软,瘫倒在地。幸亏狐偃和赵衰疾步向前,架起重耳,往斜刺里紧逃慢逃,先逃至一块山石后躲藏。猛虎扑了个空,岂肯善罢甘休,又旋转身子,瞅准那块山石,再次大吼一声,扑上前去。此时,由后赶到的颠颜、贾佗、介子推等人一边疾呼“快救公子! ”一边拣了树枝、棍棒、石块,朝猛虎乱打乱砸。猛虎只得先弃了重耳,回头张开血喷大口,欲拿这几人裹腹充饥。
  颠颉等见势不妙,一则为吸引猛虎,给重耳留下脱身之机,一则也为自保,便机警地散开,一人一个方向跑了开去。谁知猛虎却没有追赶,反而又返回原地,再次扑向重耳藏身之处。狐偃和赵衰见来路已被猛虎阻断,仓促间,扶起重耳扣着山石,专拣崎岖坡陡处向山顶攀缘。猛虎下山迅捷,上山动作却有些迟缓,虽然不断跳跃扑叫,却一时难以得手。就这样,主仆三人绕来绕去,东躲西闪,爬到半山腰时,已累得筋疲力尽,吁吁直喘,加上出逃仓惶,米面未进,一夜奔走,片刻未歇,饥渴、困顿、惊怕交加,一下子摔倒在地,一步也迈不动了。尤其重耳面色苍白,浑身抖个不停,再拽也拽他不起。见猛虎仍穷追不舍,赵衰叹了口气,同狐偃商议说:"与其三人在一起被老虎咬死,不如你我二人做个诱饵,将猛虎引走。你我死了不足惜,保护公子性命要紧。”狐偃点头称是,于是二人强打起精神,各折了根树枝,迎着猛虎边扑打、边向左右跑去。岂料猛虎硬是瞅准了重耳,对二人理也不理,一步步逼向重耳。二人一看,大惊失色,连连跌足叫苦道:坏了,苍天不佑,公子定死无疑了。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猛虎弓腰伸爪腾跃而起的一刹那,突然从山崖上跳下一人,挡在重耳面前。只见那人头罩蓝底白花顶巾,身着一领同样花色衣衫,下围一条皂色罗裙,手执一柄板斧,俨然一副上山砍柴的村姑打扮。只听她大叫一声:“孽畜,休得伤人!”挥斧便向猛虎头上砍去。猛虎吃了一惊,侧头避过这一斧,放下脚下之人,扬头张口,又一声长啸,如遇仇雌一般,向村姑猛抓过去。村姑闪身避过,顺势扬起手臂,一斧砍到猛虎头上。猛虎挨了一斧,疼痛难忍,逾加恼怒,再次咆哮一声,将后尾一摆,前身一掀,凌厉如闪电,朝着村姑又一个泰山压顶。但见村姑不慌不忙,在山石间跳来蹦去,闪展腾挪,竞像猿猴一样迅捷,任凭猛虎怎样扑、抓、掀、咬,就是捉她不住,身上反被村姑砍出好几道口子,鲜血往外突突直冒。渐渐地那猛虎动作越来越慢,体力越来越不支,看看斗不过村姑,壮胆似地又一声长吼,跳出数丈远,然后掉转身躯,往山下逃命去了。
  见猛虎已被村姑打跑,狐偃和赵衰赶忙跑过来寻找重耳,然而找过来寻过去,在原处却怎么也找不到重耳的踪迹。原来,当猛虎扑过来时,重耳心想,这下完了,定然要葬身虎口了,索性闭目等死。后见有人前来相救,趁村姑与猛虎搏斗的机会,悄悄地滚到一旁,又迅即爬起,逃往山顶。此刻,他正坐在山头一棵桑树下,惊魂甫定,半晌回不过神来。
  狐偃和赵衰寻至山顶,见重耳安然无恙,二人一颗悬着的心才算落下。此际,颠颜、贾佗、介子推等人领着村姑也一起追寻至此,与重耳会合。
  村姑站定后,众人才看清了她的容貌,只见她面色黝黑,鼻孔上翘,相貌极为丑陋。重耳幸得村姑出手相救,方才逃过一劫,哪还计较得了这些.
  千恩万谢,直呼救命恩人。遂又问讯丑姑是何姓氏,家住哪里。村姑却回答说:“民妇出于生计,上山砍柴,不想碰到老虎伤人,没有多想,就出手援救,也算做了一件善事吧,既然如此,又何须留下姓氏住址?”
  重耳和众臣大为感叹,一起揖首,再次感谢救命之恩。
  丑姑却淡淡一笑说:“看你等皆为贵人之相,民妇何当得起。现在老虎已被赶跑,各位贵人还是快快上路吧。”说完道了声“一路珍重”,便转身离去。
  望着丑姑一步步走下山顶,直到不见了人影,重耳君臣方才互致问候。赵衰、狐偃又发感叹道:“公子天命在身,方能逢凶化吉。如此吉兆,日后定能返国为君,荣登大宝! ”
  重耳闻说,亦感慨万千,再三叮嘱众臣:"此处定有神灵庇护,我等务要记住这个地方,记住这位救命恩人。日后果能返都发迹,定要在这里建一座庙字,供奉这里的神灵,并报丑 救命之恩!
  众臣俱表赞同,于是敬息一会后,便调整方向,折而向西北而去。
  重耳一行离开紫金山后,又返回蒲邑,再西渡黄河,到狄国避难。后来又辗转卫、齐、曹、宋、郑、楚、秦诸国,在外流浪19年,最后在秦穆公的护送下回到国都曲沃,被立为晋君,史称晋文公。待朝政安定后,文公不忘当年在紫金山遇难获救之事,便亲,率当年与他共患难的几位老臣,在五百兵丁的前呼后拥下,一起重登紫金山。
  文公一行来到闫村,先登上老君山,朝拜老君庙,回想君父晋献公当年在这里撞钟发兵,开疆拓土的功绩,他敬慕至极,但想起君父受骊姬之惑,以至引发了晋国公室一场血光之灾,逼迫自己流亡异邦十九年,過尝艰难险阻,不禁又百感交集,悲叹不已。
  从老君山下来,文公君臣沿着通绛古道继续向东南进发。一路之上,旌旗猎猎,鼓乐喧天,车驾相连,威风八面,已然是今非昔比。当行至峡谷深处,找到当年遇见猛虎的地方,文公令兵丁偃旗息鼓,和几位股肱之臣一起下车,驻足观看片刻,又顺着当年被猛虎追赶的陡峭山坡登上了南岭!
  山顶,寻到那棵栖身的老桑树。他倚树而站,放目远眺,只见眼前山峦起伏,沟整纵横,树木繁茂,茫茫苍苍,不由得再次心潮鼓荡,热血沸腾,忆及过去受过的磨难,想到晋国在惠怀统治之下,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决心带领晋国臣民,励精图志,重振雄风,富国强兵,成就霸业。返回闫村,文公派人找到了当年救他一命的丑姑,将她带回宫中奉养天年。并立即拨付粮款,命人在南岭山上建起了一座庙字,供奉起山神。此后,每到当年蒙难之日,他必要登山朝拜,以激励自己和满朝文武奋发有为,不断进取。
  晋文公治国8年,成就了晋国霸业。暮年时,他想为自己选一处理想的墓葬之地。有人向他提议说,景明山下、沸泉水旁风水极佳,可作为首选。他便亲自带人前往察看,但听当地人说,此处是九龙治水,不免又心生嘀咕,暗暗寻思,九龙不满,十龙才好。忽而忆起闫村东南的老君山,那可是他当年逢凶化吉之所,定然是块风水宝地,随又来此勘察。当地人向他夸耀说,此处有大小元宝沟岭、董家古堆山、老君山、莲花亭山、接雨亭山六岭透迤,恰似六龙治水。文公一听,此处龙脉更少,更不满意。于是又继续往东,终于在曲沃与绛县交界的槐泉一带,找到了十龙之地。现在的槐泉村旁有一座大土丘,据说便是晋文公之墓。
  晋文公死后,当地人把山神庙中的塑像换成了晋文公塑像,把这座庙改叫成“晋太庙”,把这座原本叫作南岭山的山峰也叫成了“晋太山”。
  而丑姑打虎救文公的传说则被文人们编成了戏文,搬上了舞台,戏名就叫作“丑姑打虎”,一直演唱了数百年。

注:以上两文材料由东同村村民杨朝珍、纪荣善等先生提供。


上一篇:狗咬赵盾
下一篇:晋献公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