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白起将军(五):建庙祭祀,龙槐扬威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
  张稠离开窑洞后,不想再去贩柿子,他牵着毛驴返回到东容裕村。几年后,张稠因不忘白起将军的救命之恩,便将省吃俭用积攒的钱在村南门内建了一座小砖庙,庙内塑了白起将军的像。将军身穿盔甲,手持大刀,双目远视,威风凛凛地挺立着,东容裕村民也都常来祭拜,祈求将军保护全村安全。
  将军庙落成不久,南门外土坡下西侧的土崖长出了一株槐树,说来也怪,那槐树不向上长,树干斜着直向东南方向伸去。数年后,树杆越过大道,在东侧土崖上方长出了五根树枝,其中两根下垂,一根中伸,两根向上,不久,五根树枝长满枝叶,形成一硕大的树冠。那棵树异常神奇,从远处看,既像是一匹后腿蹬地,前蹄跃起,昂首奔驰的烈马,又像是一条尾巴撑地,身躯腾空,扬首起舞的卧龙。看到这棵神树,人们纷纷传说,白起将军庙宇建好后,神灵附体,将军生前的坐骑青鬃马也来到将军身旁,随时等待将军骑着它驰骋疆场。也有人传说,白起将军已变成天上的一员神将,他的坐骑也变成了一条龙,守候在将军身旁,同将军一起保护一方百姓的安宁。
  对于这棵神奇的大槐树,东容裕村民更相信它是一条龙,于是在树下建起了一座砖石旋门,让旋门撑起龙槐,并在旋门上镶上一石碑,请人镌刻“卧龙"二字。
  旋门建好后不久,一天,有一村民赶着一辆马车欲往曲村赶集,当走到旋门下时,马突然站住不走了。村民一边吆喝着:“驾!”一边扬起手中长鞭,准备抽打马匹。谁知刚一抬臂,长鞭竞脱手而出,不知飞向何处,那马却像是受惊一样,狂奔而去,直到曲村北门外才停住。那村民将马栓在道旁石柱上,托人照看,自己返回旋门下寻找鞭子。快到旋门时,远远地望见长鞭高高地搭在槐树上,他顿时惊呆了,心想:自己明明是在旋门下准备扬鞭抽马,鞭子怎么会隔着旋门就飞到树上呢?他将这一见闻传出后,人们议论说是卧龙槐显灵,它原是白起将军的神马,怎么能看着人随便扬鞭抽马而不管呢!于是不等那个村民的鞭子打在马身上,神槐早将它吸到树上。从此,人们更加相信,这株槐树就是白起将军的神马,也是一条卧龙。
  自那时起,东容裕村民从南门坡下行走,穿越旋门,头顶卧龙,世世代代瞻仰龙槐,崇敬惩恶扬善的白起将军。

注:此文材料由刘振海、巩新马、陈太潮、张国宽等先生提供。
上一篇:盼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