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白起将军(四):神刀显威,惩恶佑民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
  时光荏苒,一晃几千年过去,到了明朝末年的一个秋天,白塚村西二里处的东容裕村,有一名叫张稠的村民,一天欲到塔儿山下老官庄一带去贩些柿子,准备泡甜柿换些银钱。一大早他赶着毛驴,背了裕链,向东走去。到了白塚村北门外,远远地望见白起墓高高耸起,便不由地生出一股敬意,于是便将毛驴拴在路旁树上,走到坟前,伏地叩头祷告,求白起将军保佑自己一路平安。叩完头后又牵着毛驴继续赶路。
  当走到陈村东边的沟中时,突然天空乌云密布,一阵电闪雷鸣后瓢泼大雨自天而降。张稠赶快将毛驴赶入一土窑洞中避雨。就在这时,又有一伙人也走进窑洞避雨,他们见张稠只身一人,裕链沉重,还有一头肥壮的毛驴,便顿生歹意。等雨稍停后,为首之人大喝一声:“上!”七八名歹徒立即一拥而上,有的将张稠摁倒,有的抢裕链,有的牵毛驴。张稠身强力壮,不甘心被抢,便奋起反抗,结果被拳打脚踢,顿时口鼻流血,动弹不得。眼睁睁地看着歹徒们抢走钱物,扬长而去。
  张稠挣扎着爬起来,越想越觉得冤屈,平时辛辛苦苦积攒的几十吊钱被抢走了不说,就连那头能抵得上半付家当的毛驴也被抢走了。他越想越不甘心,决定去追赶歹徒,要回自己的钱、驴。他想找个像伙和歹徒们去拼命,于是在密洞中仔细寻找,后来见窑洞角落里有一根粗木棒便顺手抄起来,蹿出洞外,向歹徒们追去。
  歹徒们正在前边说笑着赶路,突见那个被打的人追了过来,为首之人便站定说:“这小子找死来了,这回定叫他有来无回! ”说着几个人都抽出刀来。
  张稠追到跟前,大喝一声:“还我钱、驴! ”说着就抢起木棒,朝歹徒们打去。
  歹徒们手持长刀,拉开架势,将张稠围了起来,准备要他一命。
  就在此时,张稠轮起的木棒突然脱手而出,在半空中旋舞起来,一眨眼,变成了一把寒光闪闪的大刀,带着呼啸声,向歹徒们的头上砍了过来。歹徒们一见,顿时吓傻了眼,还没等醒过神来,为首的歹徒头上便挨了一刀,随着一股鲜血喷出,他惨叫了一声,扑通倒在地上,其余歹徒丢下稽链和毛驴,像兔子似的撒腿便跑。那把大刀依然呼啸着向歹徒们追去,紧接着几个歹徒身上都被砍出了血口子。他们赶快爬在地上,叩头像捣蒜似的连连求饶。这时,大刀才落回张稠身旁,依然是根木棒。
  张稠拣起裕链,见钱一文不少,又牵回毛驴,拿起木棒,返回密洞。此时,张稠心想:曾听人说,白起将军当年将大刀寄放上陈,后来常有人来此寻宝,上陈人害怕惹祸,便将大刀埋藏在沟中窑洞里。几百年过去,大刀早已没了踪迹,但神刀却常在沟中显灵,惩恶扬善,镇邪除奸,不想今天又应验在自己身上。想到此,他将木棒恭恭敬敬地放回原处,爬在地上连连叩头,感谢白起将军救了自己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