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盼冬花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在上世纪50年代的一个深冬,王村南门外西边水库南岸长出了一株十分神奇的植物。那里有股水泉,水泉已结冰,水泉旁边有片水草,水草也都枯萎,覆盖在冰层下面,然而,就在这片冰封的水草中间却开出了一丛神奇的花朵。花朵有粉色的、有紫色的,整个花冠有小面盆那样大小,花株有半尺来高,花朵虽很小,却是一串一串的,从高处看,很像是熟透了的葡萄,在一片洁白的冰层中显得十分娇艳美观。
  村口长出这样一株神花,村民们感到十分惊讶,总想弄清楚这是一株什么花,于是他们查阅书籍资料,访问植物专家,但没人知道这是什么花。
  一天从远方来了一位白胡子老头,蹲在花旁看了半天,然后手燃长须,讲出了一个美丽而又动人的故事。
  相传唐代女皇武则天十分爱花,在一个隆冬腊月,她到花园游玩,见百花凋谢,十分不快,心想自己贵为天子,自应随心所欲,于是她下令牡丹开放,供她观赏。她的命令惊动了牡丹仙子,在征得玉帝的同意下,将天下最好的牡丹移至洛阳,于腊月中旬全部绽放。然而牡丹开花终有败期,半月后牡丹花枯萎,则天女皇又无花可赏,顿觉心情十分不爽。后来有一女官向她建议,要她下诏,遍求天下花匠,为她培育能在王村村口砖桥深冬开放的花卉,则天女皇欣然同意。于是她颁下诏书,命令各府州县寻找能培育出深冬开花的花匠。
  诏书下达后,翼城县令打听到一位名叫休顼升的老花匠,他家住在翼城县鼓堆坡下,家中老妻早亡,只有一个叫冬花的女儿与他相依为命。老花匠自幼育花、卖花,至今已50余载,他曾培育过无数奇花异卉,当地人都称他为“花神”。
  于是,翼城县令将休老花匠带到皇宫,则天女皇询问后命他务于腊月二十三,即四九天最冷的时候将盛开的鲜花送到宫中,如育不出便是欺君之罪,定会满门抄斩。
  老花匠回家后满腹忧愁,心想自己虽一生育花无数,然而深冬能开的鲜花却从未培育过,现在已年过花甲,育不成被杀头也没有什么,只是连累女儿冬花实在于心不忍。于是,他一面四处打听培育冬花之法,一面选种育苗,多方试验。后来老花匠打听到能在深冬开的花原为神花,培育神花无需花种,只需用圣土仙水,聚精气修炼方可成。可喜鼓堆坡下曾是当年晋文公重耳逃离晋国时的避难之所,后来晋文公成就了一代霸业,他避难时的栖息地自然为圣土。于是,老花匠伐木、垒石,在圣土之上造起花屋。然而圣土既有,这里却无仙水,于是老花匠又从鼓堆坡往西南行二十余里,来到北王村(王村唐时称北王村),见这里有白龙掘出的两汪池塘.又有龙婆注下的两眼圣水之井,龙宫之水自然可称为仙水。他大喜过望,立即取水返回,圣土灌上仙水,加上老花匠的精心呵护,诚心叩拜,很快便育出花种,长出花茎。
  花茎渐渐长大,却迟迟不肯开花,眼看三九已过,四九来临,距献花之日不到十天,老花匠万分忧虑,茶饭不思。
  老花匠的育花之举,女儿冬花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她知道老父亲做此天难之事,全是为了不让自己受牵连。看着父亲每天愁锁眉头,日渐衰老的样子,想着母亲死后,父亲对她的抚养之情,冬花实在于心不忍。一天,她对父亲说:“花育不成别发愁了,我去洛阳求女皇,让她杀掉女儿,赦免父亲。”老花匠痛哭流涕地说:“女儿啊,别说傻话了,现在还不到交花期,再等几天,老天不会平白无故地要我们父女命的。”
  看着父亲痛苦的样子,冬花决心替父分忧,她日夜烧香叩头,求菩萨保佑,赶快开出冬花。一天夜里,在睡梦中有一白须老头对她说:“欲育深冬花,须用女儿血”说毕老头不见。梦醒之后,冬花知道这是神仙在指点她,她清楚自己滴血浇花会有生命危险,然而为了老父亲,她决心舍命育花。于是她悄悄起床,将自己手腕割破,将鲜血滴入花茎之下。从此,一连七日,每天她都在深夜背着父亲,偷偷地将鲜血滴入花下,七日后花茎上冒出了花蕾,而冬花却即将血尽而亡。临死时,她对父亲说:“今夜花必开,明日父亲可去献花,女儿为父解忧,死而无憾。”老花匠抱着女儿放声痛哭说:“女儿啊,你这是何必呢......”
  当天晚上,果然神花盛开。神花育成,老花匠没有一丝的兴奋,他满含热泪将女儿埋葬,然后带着神花到洛阳皇宫去献花。
  这一天恰好是腊月二十三日,正是四九寒天,则天女皇看到这盛开在冰层中的鲜艳花卉,心情十分愉悦,她问老花匠:“此花何名?”
  老花匠两行热泪顿时夺眶而出,想到女儿为育此花而献身,便顺口答道:“此花名为休冬花。
  女皇说:"休冬花不好,深冬开花,乃朕所盼,此花应名盼冬花。”于是,这株盛开在深冬冰层中的花卉便有了一个神圣的名称-盼冬花。
  老花匠如期献出花卉,得到了女皇的厚赏。回家后,看到女儿的坟墓,想到自己从此将孤身一人,他实在不想再苟活人世,又想到圣土仙水成就了自己育出神花的愿望,如今圣土埋葬了女儿,仙水却还未尝回报,于是他将赏金埋在女儿坟前,独自抱起一杯曾育过神花的圣土,离开鼓堆坡,来到北王村,投身村南水塘中。
  因为老花匠的屍体化在了这片水塘中,这里才会长出这株神奇之花。
  白胡子老头的话,让王村人既震惊,又感动。
  盼冬花无根无籽,不能种植,不能移栽,只能适地而长,适时而开。在上世纪50年代又最后开过一次,那一年冬天,王村周边成千上万的村民们都围来观看,其中还有一伙从南方闻讯而来的客人。
  第二年深冬,他们又如期而至,然而却未见花开,他们深感遗憾。据他门说,此花十分神奇,儿童看了能变得聪明,老人看了能祛病添寿,女人看了能怀孕生子,男人看了能心想事成,百业顺利,所以,他们不远千里再来观花。
  对于这样神奇的传说,王村人尚没有真切的感受,但是,对这花能治肺病却深信不疑。不管是老人,还是少年儿童,凡患有咳嗽、哮喘症状的,只要俯身花前,闻一闻,便会很快消除,灵验得很。据说,这便是老花匠的女儿冬花,以命换来,然后留给世人的一份心愿。
  自五十年代以来,尽管盼冬花再没有开过,今天的王村村民很少有人能再睹这株神花的圣容,但老辈人的传说,已让他们感慨万千!他们都为能生长在这样的村庄里,能享受到神土的滋养,圣水的滋润,已是万分自豪,加上又遇有改革开放后的无比优越的政治环境和条件,王村村民都会说:这里不是天堂,却胜似天堂!

注:此文材料由王村退休教师庄扎根同志提供。
上一篇:杨素后裔燕杨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