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下坞村人物故事(二):慈溪惊驾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在下坞村还流传着一个慈禧太后西逃西安时在里村西边的官道上被惊驾的故事。
  是何人胆敢惊动慈禧皇太后的大驾呢?
  据说,光绪皇帝和慈禧皇太后因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后,仓皇出逃,要往西安避难。一行人从平阳府南下,于光绪二十六年农历八月十七日响午,经蒙坑古道,来到曲沃县里村-北辛店地面。
  早在前几天,曲沃县令王廷英为迎圣驾,令各乡村民,从蒙城隘口至高显驿,沿途铲草填坑,黄土铺地,清水洒道,并将各村有行窃、无赖之名和疯魔、憨傻之状的人全部监押看管起来,要各村选派文人雅土携带各种礼品,于圣驾到来之时,沿途跪拜,山呼万岁,恭迎圣驾。
  这天一大早,溢河沟北各乡里长,就驱赶数千名乡民穿戴整洁,携带提篮、食盒,到里村-北辛店一带集中等待。
  响午时分,县令王延英策马从蒙坑古道飞奔而下,沿途传令:圣驾已到,令各乡村民伏地迎驾,并严令:圣驾到时,任何人不得抬头仰望,不许高声喧哗,更不许拦驾闹事,有敢违令者,定当严惩。
  不一会,旌旗蔽日,罗伞摇曳,一行人从里村以北迤逦走来。
  众乡民赶快伏在大路两旁,人挨人地跪成两行,个个躬背垂首,双手上举,手上捧着瓜果梨枣,还有装着寿馍、烙饼之类的各种食篮、食盒,口中不停地呼喊着:“万岁、万岁......”
  正在裔驾缓缓走过时,突然人群中走出一老者,只见他除去帽巾,披散开头发,疾步上前,跪在路中央,双手捧着几张麻纸,举过头顶,拦住慈禧皇太后的鸾凤大轿,高声呼喊:“草民有书上奏。”顿时,数十名护驾亲兵迅即扑了上去,抽出佩刀,架在了他的脖子上。就在这时,太监李莲英趋步上前,接过老者手上的奏书,让护卫把他拉到道旁,看押起来。
  原来此人是下坞村的一名落弟秀才,姓郭名钟琪,已60开外年纪,他因屡试不中,功名难就,心怀不平,又深感清廷软弱,屡遭外敌侵扰,他一心想着要开新学,兴实业,富国强兵,但因地位微贱,自己的见解无人理睬,今天皇帝、太后圣驾亲临,感到机会难得,便斗胆拦驾,挺身上书。
  李莲英将郭钟琪的奏书瞥了一眼,知道慈禧最恨变法维新之人,若是上报,此人定会有杀身之祸,自己只想一路平安,不愿惹事生非,便将奏书拢入袖中,俯身慈禧轿前。慈禧问:“是何人拦驾? ”
  李莲英答道:“是一个疯魔秀才。”
  慈禧说:“既是疯魔,轰到一边,不要理睬!”
  李莲英让人唤来县令王廷英,让他将人带走,于是鸾驾未作停留,继续前行。
  正在此时,突然人群中又涌出数人,抬一食盒,放在路中央,将慈禧龙凤大轿再次挡住。护兵们立即扑过去,将他们围了起来。李莲英赶忙过来问:“你们抬的什么?要干什么?”
  众人连忙下跪说道:“是敬献皇帝和太后的十全酒席,请皇帝和太后品尝。”
  李莲英报告给慈禧太后,慈禧一路颠簸,腹中正感饥渴,本想品尝几口,后来又想,草野村民,不知安的什么心,倘若在饭菜中下毒,岂不害了自己,于是便假装慈善,让李莲英传话说,感谢乡民盛情,眼下时逢灾荒,百姓们生活饥苦,孤家不便劳烦乡民,命撤回筵席,并问是何乡村民,传谕褒奖。
  乡民答道:“是北容裕村的,草民姓张。”
  李莲英再次传唤县令王廷英,要他对献食之人予以褒奖。
  食盒刚被拾走,突然又有一村民拦轿下跪,双手捧上一竹篮,篮中食物热气腾腾。李莲英立即走上前去问:“是何乡村民?”
  那人答道:“是麦沟村的。”
  李莲英又问:“篮中所盛何物?”
  那人说:“是烤红薯,请皇上、太后品尝。”
  李莲英知道太后饿了,须进点食物,便拿过一块,送往慈禧轿前,将红薯烤焦的外皮剥净,递进轿内。慈禧接过后,一闻喷香,顿觉食欲大增,立即咬了一口,感到酥软香甜,十分可口,便问:“此为何物?”
  李莲英答道:“是烤红薯。”
  慈禧说:“明明是白的嘛,为啥叫红薯?”
  李莲英赶忙改口说:“是烤白薯。”
  从此,烤红薯便又有了另一个名字:烤白薯。
  慈禧走后,县令王廷英因有疯魔秀才拦驾,本应责罚,但又因有村民恭敬食物,接驾有功,功过相抵,敕令不罚不奖。因此,本应获罪的下坞村民郭钟琪,王县令也只作了训斥,未予追究。而对北容裕村那进献十全席的张姓人家和麦沟村进献红薯的村民则皆因献食有功,受到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