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下坞村任务故事(三):燕子李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光绪末年,下坞村来了一位大盗燕子李三。据下坞人传说,这个燕子李三不是当年搅动山东济南府,名震京津的大盗燕子李,也不是电视剧 《燕子李三》中演的那个欺师灭祖,干尽坏事的燕子门徒弟李云龙。他也是山东济南人,但只是曾经投到过燕子门下,当了三年徒弟,学了一些轻功,也会打燕子镖的小流浪汉,后来流落江湖,做些偷鸡摸狗的事,因常报燕子门名号,人们也戏称他为燕子李三。
  那么,这个李三怎么会到下坞村?在下坞村做过那些大案呢?
  传说,这个李三在山东做案多了,官府悬赏捉拿他,在济南待不下去了,便逃进了北京城,他也想仿效燕子门的祖师们,在京城做几件大案,好在江湖上留下名声,于是便化妆蹲点,不想有一天竟然探听到了李鸿章妹妹的府第。
  那时因李鸿章替清朝政府签订了好几个卖国条约,国民们都骂李鸿章是卖国贼,李鸿章死后,权贵们都远离他,他的亲属自然也就门第冷落,防卫松懈,无人问津。李三觉得有机可乘,便在一天夜里摸进了李鸿章妹妹的家。他本想偷些金银财宝一走了之,不想在府中开遍了橱柜,竟没有发现一件值钱的东西。他不忍心空手而回,于是便摸进了李鸿章妹妹的卧室,撩起纱帐,发现有个妇女躺在床上,手上戴着一双金镯子,便决定顺手牵羊,捋走这对金镯子。
  谁知刚一动手,那个妇女被惊醒了,大喊有贼。他情急之下,顺手掏出匕首,在那妇女的腕上用力一抹,竟将她一只手割了下来。金镯子到手了,仅管只有一只,但他不敢久留,便蹿房越脊逃了出来。
  做下这桩大案,他知道京城是不能待了,于是便逃出京城来到了山西。
  他来下坞村,是因为他有一表妹,早年逃难流落到了山西。他在济南府时,曾收到过表妹的一封信,知道她嫁到了曲沃县下坞村,所以到山西后,便来到下坞村,在他表妹的安置下住到了下坞村北巷,一家王姓人家的后院。
  李三住下后,要吃要喝自然要花钱,他白天不出门,晚上便出去行窃。人常说,兔儿不吃窝边草,他住在下坞村,自然不偷下坞人,经常到外村、县城,甚至襄汾、翼城一带行窃。他一般不偷穷人,专找财主和富商们。那一年曲沃县城的富户们晚上经常失窃,人们传说是燕子李三所为。曲沃沟北的财主们家中也经常失窃,这些也都是李三干的。他不但不在下坞村行窃,有时还会和来下坞村做案的土匪们进行打斗,来保护下坞村民。有一天晚上,塔儿山下的土匪贾老八到下坞西头王家来明火人,让燕子李三碰到了。李三蹲在屋脊上,见土匪们撬门进了院子,黑暗中,他连续打出了几支燕子镖,竞将几个为首的土匪打倒在地。土匪们见遇到了高手,便一哄而散,迅速逃走,救了王家一大难。从此,下坞村民便盛传,燕子李三不仅武艺超群,而且还行侠仗义。
  燕子李三住在下坞村的消息很快传开了,这时惊动了一个人,他就是住在蒙城村的著名拳师张万明。张万明50多岁,原是天津卫一个名头很大的镖师,一次给天津一大商号押镖,到山西后被晋馁军给抢了,从此他不敢回天津,便流落到曲沃县,住在蒙城村。张万明在天津时就听说过燕子李三的大名,他不知道住在下坞村的这个李三是不是真的燕子门,于是便专程来到下坞村,找李三见识一下。
  二人见面后便决定比武过招,当时他们都想到自己是通缉犯,害怕传出去会招来官府捉拿,惹下麻烦,于是二人便商定到陈家南院的一个地窖里过招。
  在地窖中,二人商量好各打三拳三脚,谁被打中便认输,张万明年长,李三让张万明先动手。张万明答应后,先亮了个白蛇吐信的架式,接着一掌跟进,朝李三双目上击来,李三知道这招叫“上打老婆观灯”,若躲避不及,必然会双目受损。于是他不敢怠慢,迅速将身一侧,避开了这一掌。不想,头刚侧过,张万明的右脚已抬起,朝他的左腿内侧踢来,这一招叫“下打古树盘根”,若躲不过便会立即跪倒在地。李三立即将左腿猛地一抬,让张万明踢了个空。见张万明一秒钟内便打出一拳一脚,李三知道这张万明切实厉害,自己不敢有丝毫的大意。想到此,便趁张万明头向前倾的瞬间,立即挥动双掌,朝张万明两边太阳穴上拍来。张万明见李三在躲避自拳一脚的瞬间,身体仄歪,居然还能抽出双手打来一招“击阳拳”,顿时惊出一身冷汗,立即将身一蹲,避过了这两掌。不想李三双掌拍空后并没有往回收,而是顺势切下,来了招“中打人中连拳”。张万明赶快伸出双手,算是没让打在面门上。二人双手相碰,张万明顺手一握一拉,将李三双手抓在自己手中,随即哈哈一笑说:“兄弟不愧燕子门下,在下认输。”

  李三见两拳未打中,自己双手被握后,竞浑身动弹不得,知道这张万明确实是个高手,再较量下去自己决非对手,于是便顺坡下驴,说:“老兄实在厉害,在下佩服!”
  二人停手后,就地坐下,拉起了家常,直到天晚才散。
  李三住在下坞村的消息终于传到了官府。
  曲沃县府派兵勇前来捉拿李三,兵勇们在下坞村挨门挨户地查访,李三经常化妆打扮,变换模样,好几次都躲过了兵勇们的搜查。
  一天,几个兵勇趁天未亮时走进了下坞村南门,见街旁一荒园中有一老头正在拣粪。那老头戴着一顶破草帽,嘴上蓄着花白胡子,身上穿一件黑布大褂,背上背着个粪篓,正弯腰拣拾牛粪,兵勇们便随便问了一句: “看见燕子李三了吗?”
  那老头抬了一下掠粪的铁铣,气喘吁吁地说:“天不亮李三就出村去了。”
  几个兵勇不相信,便朝村中走去。后来在戏台下见到了巡更人冯长庚,便问:“看见李三出村了吗? ”
  冯长庚用手一指南门口说:“你们进村时没有遇见一个拣类的老头吗?那就是李三化妆的。”
  几个兵勇立即返回到南门口一看,只见粪篓子、破草帽,还有那件破大褂都丢在荒园中,那个拣粪老头早已不见了踪影。
  后来兵勇们也化妆成百姓模样,在下坞村白天黑夜地蹲守,终于有一天将睡梦中的李三提住了。
  燕子李三被押解回曲沃县府,关进了天牢,他表妹去看过他一次,后来官府害怕有人劫牢,把李三关进了翼城县大牢,一年后被处死了。

上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