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下坞村人物故事(一):飞虎刘庆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相传北宋仁宗庆历年间,上坞村出了个远近闻名的飞贼,此人姓刘名庆,绰号飞虎。刘庆自幼父母双亡,是在他姐姐的抚养下长大。十二岁时,他跟随一游方道人到终南山习武十年,学得一身武功,不仅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且轻功更是十分了得。他飞檐走壁、蹿房越脊如同狸猫一般轻巧;攀树荡枝,踏雪踩浪犹如燕子一般敏捷,特别是在山上行走,无论悬崖峭壁,还是万丈沟壑,他都能行走如飞,如履平地,因此,亦称飞山虎。
  22岁那年,刘庆回到了曲沃老家,居住到上坞村,从此,他以上坞村为落脚点,以芦顶山为隐居地,开始了他打家劫室,杀富济贫的盗贼生涯。
  刘庆是盗贼,却从不伤害穷苦百姓,他专找为富不仁的财主,或者贪脏枉法的官吏,当地的财主们和贪官们闻说“飞贼”之名,人人惊怕,个个胆颤。
  据说当时襄陵县南高村有一姓刘的财主,人称刘百万,他凭借放高利贷重利盘剥,渔肉乡民,还不时地欺男霸女,横行乡里。他家中养着数十名家丁,谁要是敢反抗,他就抓回家中严刑拷打、投放私牢。他与官府相勾结,害得百姓们敢怒而不敢言。刘庆听说后,一天晚上,他身穿夜行衣,头罩蒙面巾,蹄房越脊,伏在刘百万家的屋脊上,等夜深人静时,他飞身下地,橇开房门,将睡梦中的刘百万挖去双眼,割断脯筋,并写下一纸条,上书:如再作恶,定要狗命!后边署上“飞贼”二字,从此吓得刘百万再也不敢作恶了。
  还有翼城老官庄一财主,强占一贫民土地,害得这家贫民家破人亡,走投无路。刘庆听说后,连夜来到这个财主家,将睡梦中的财主割去双耳,也留下纸条,写着:先取双耳,再要狗命!后边也署上“飞贼”二字,把这个财主吓了个半死,后来赶快把强占的土地还给了人家。
  几年间,飞虎刘庆惩戒恶霸财主几十家,每次都留下纸条以作警戒。一时间,“飞贼”之名传遍晋南十几个县,那些作恶多端的财主们提起“飞贼”个个吓得夜不能寐,生怕突然“飞贼”降临,祸及牲命,此举却也大大地给穷苦百姓们出了气。谁要是受了冤屈,都盼望“飞贼”能为他报仇雪恨,所以,当时许多穷苦百姓,一受欺侮,便立即反抗说:“你们早晚要遭飞贼的报应!”
  刘庆不光杀富,更多的是济贫,他常常把从财主家偷来的金银财宝,悄悄地送到贫苦百姓家里。有一年芦顶上发洪水,淹了下坞附近好几个村子,数百户村民房倒屋塌,生活极其困难。谁知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每家都收到了一个大元宝,当时村民们都相传,是飞虎刘庆所送。
  那时,桥山上有一崖沟叫银矿坪,那里开采着银矿,河东府派官兵守护,在山上开矿炼银,上缴国库。刘庆知道后,时常到那里去偷银键。因他武艺高强,官兵们都不是他的对手,所以每次去都能把银锭偷走。刘庆偷下银锭后,到晋中一带钱庄上兑换成十两、二十两的银元宝,拿回家后,自己花不了,便偷偷地送给亲朋好友,或者穷苦百姓。
  刘庆有一舅舅就住在乔芦庄,刘庆常给他送些银两,每次他舅舅都劝他说:“别光和官府做对,你单人匹马,怎么能惹得起官府?说不定那天,官府就会派兵来抓你,到时候恐怕连命也保不住。”
  刘庆艺高胆大,不听他舅舅的劝告,依旧惩戒贪官和恶霸财主,不断劫银济贫。
  做案多了,名声越来越大,官府自然容不下他,先是绛州知府行文到曲沃县,要县令缉捕刘庆归案。曲沃县令派捕快四处查访,在上坞和芦顶山下各村蹲守巡查,一连数月,连刘庆的影子也没碰到。结果曲沃县令的大印,一天晚上被盗走扔到大街上,吓得曲沃县令赶紧上报绛州知府,要知府派重兵来捉拿刘庆。
  绛州知府派了五百兵来到上坞一带,查了半年也未找到刘庆,只好把兵撤了回去。
  后来,因银矿坪失银太多,惊动了河东道经略使,时任河东经略使的范仲淹派了五千人马进驻曲沃县,下决心要缉捕飞虎刘庆归案。
  刘庆得到消息后,立即消声匿迹,结果河东府的兵在曲沃驻了一年,整天在北山一带巡查,却连刘庆的影子也没有碰到过一次。
  就在河东府派重兵巡查期间,银矿坪的银锭子又三次被盗,这一下可让经略使范仲淹感到了震惊。此时他才知道,这飞虎刘庆决不是个小毛贼,确实是个本领高强的江湖大盗,凭河东府的兵丁们是奈何不了他的,于是他写成奏章,上报朝廷,要朝廷派一得力大将来降服此贼。
  因官银屡次被盗,惊动了朝廷,宋仁宗决心要把“飞贼”刘庆缉拿归案,于是从边关调回大将军狄青,命他亲赴河东府,缉拿“飞贼”刘庆。
  狄青官拜平西侯,是继杨家将之后北宋著名的大将军,他身边有结义兄弟三人,个个武艺高强,本领超群。二弟叫陈金,因善于在山地奔弛,攀沟过崖如履平地,人称跳涧虎;三弟叫徐凤,日行千里,行走如飞,人称追风虎;四弟叫张捷,蹿房越脊,爬树上屋,轻如猿猴,人称攀壁虎;狄青因玉面修体,且精通韬略,善于用兵,故人称玉面虎。兄弟四人不带一兵一卒来到了河东府,拜见了经略使范仲淹。
  范仲淹介绍了飞虎刘庆的情况后问狄青:"须带多少人马?用什么方式来擒拿此贼? .
  狄青说:“兵多了声势太大,官兵在明处,刘庆在暗处,况且在这一带他地理熟、人缘好,随处可以藏匿,还不时会有人给他通风报信,官兵四处奔跑,劳民伤财,反而很难奏效,莫如就我们四人,化装查访,耐心蹲守,一有消息立即围捕,反而会成功。”
  范仲淹说:“此法很好,我将军士屯住在曲沃县府,你若用兵,随时可派人去调。”
  狄青说:“我听说这飞虎虽为盗贼,却多为行侠仗义,轻易不伤及人牲命,如此义士当为朝廷所用,不应毙其牲命,若能招抚实为上策。”
  范仲淹说:“我也有此意,听凭将军处置。”
  商议好后,狄青和结义兄弟三人化装成平民百姓,来到曲沃一带查访起来。
  他们穿上很破旧的衣服,来到上坞村,编造说自己受了恶霸财主的欺侮,走投无路,想找飞虎刘庆为他们报仇。
  村民们不知是计,有知道刘庆行踪者便据实相告,慢慢地狄青便查访到刘庆的行踪,知道了刘庆常去上坞村南十几里处的南辛庄村他姐姐家住宿的消息。这一夜,他们四人隐蔽在南辛庄蹲守。半夜时分,躲在街口大树上的攀壁虎张捷,发现了一个穿夜行衣的人溜进了村子,随后便翻墙进了一户人家,他跟踪到这家门外,却听不到这家人有半点动静,知是飞虎刘庆来了。他告诉了狄青,欲进屋抓捕,狄青说:“此人轻功了得,稍有动静定会逃走,再要找他恐怕就难了,莫如还照原计,等天亮时诱他出来,用计捉他。
  于是第二天天刚亮,四人仍装成难民,敲开门,说要请飞虎刘庆为他们报仇。
  刘庆姐姐不知是计,便让他们和飞虎见了面,刘庆见他们四人说得恳切,便答应了他们的要求。于是狄青4人便极力邀请刘庆到村外酒店一同吃饭,刘庆便随他们而去。在酒店中,狄青偷偷地在酒中下了蒙汗药,刘庆吃了药酒,顿觉四肢无力,但毕竟功夫了得,刚一觉察,便飞身踢倒桌椅,挣脱四人围堵,飞身上房,欲飞行而逃。
  这时,狄青再也不敢怠慢,立即从袖中抽出一穿云箭,照刘庆疾射而去。刘庆因药酒生效,行动迟缓,不幸大腿上中了一箭,立即扑倒在房上,四虎飞身上房,将刘庆捆缚起来。
  刘庆被提后,没有立即交到官府,狄青返回刘庆姐姐家,让他姐姐劝说刘庆归降朝廷。
  开始刘庆至死不从,认为朝廷中多数是贪官污吏,光知道欺压百姓,自己要誓死为百姓除暴安良,不做朝廷帮凶。
  后来,在他姐姐的极力相劝下,加上狄青四人的诚心说服,最终感动了刘庆,他表示愿意归顺,为朝廷出力。
  于是,狄青将刘庆带到河东府,范经略使也好言劝慰,并和狄青联名一齐上奏朝廷,免去刘庆的所有罪责,准其到狄青军营,戴罪立功。
  离开河东府时,刘庆要求狄青四人和他一起回到上坞村,他挨门挨户地劝告上坞村民搬离上坞。他说,过去杀富济贫,得罪了许多恶霸财主,害怕自己走后,那些财主们会来报复,要村民们分散搬到别村去住,并给每户送去一百两银子。村民们都相信刘庆,愿意搬走。等村民们搬走后,刘庆放了一把火,将上坞村烧了,从此,这一带只留下下坞村,而没了上坞村。.
  回到京城后,狄青将刘庆请到府中,焚香沐浴,同其他三虎一起结为金兰兄弟,从此,玉面虎、跳涧虎、追风虎、攀壁虎、加上飞山虎,成为京城五虎。
  庆历八年,西夏国作乱,朝廷拜狄青为元帅,率兵西征,狄青带着四虎兄弟一起前往,于是就演绎出了“五虎平西”的一段战争故事。
  后来,刘庆在征西的过程中立下战功,朝廷封他为“耀武公”,从此,飞虎刘庆之名在民间广为流传。

下一篇:银魂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