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宇

大觉寺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南属寺村北城根过去有座大寺院,寺院坐北向南,占地五六亩,这座寺院名叫“大觉寺”,是因为寺中所敬主佛为大觉菩萨。相传大觉菩萨为大地之子,法号“元始天尊”,亦称“大觉禅师”。北宋岳珂在《佛地论》一书中说:“佛者,觉也,觉一切神智,复能开觉有情”,“更冀大地垂慈,三灵协佑”。民国文人章炳麟称之为:“大觉有情,期于普渡众生,得离苦趣”,“觉悟人生之真理,所以称为大觉”。由此可见,大觉菩萨同如来佛祖一样,同为人们理想中的西天神佛。

  相传,这里建大觉寺最早是因为村南那条黑河。那一年天降大雨,黑河中暴发洪水,淹没农田,冲毁村庄,人们深受其害。恰好大觉菩萨路经此地,止洪截流,拯救村民,洪水过后,村民深感其德,便捐资出力,建一小庙,供奉大觉菩萨。

  据说,此寺建于南北朝北魏时期,当时北魏的都城在平城,就是现在的山西省大同市。北魏开国皇帝拓拔珪利用佛教维护其对汉族人民的统治,便大兴寺庙,广传佛教,所以在山西的许多地方都建起了寺院,敬起了佛祖,南属寺村的这座寺院大约也是此时所建。

  刚建时,这原本是一座很不起眼的小庙,但到了隋末唐初,却因为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弟弟,为躲避皇室间争权夺位,兄弟相残的悲剧发生,退隐到这座寺院中,出家当了和尚,从此,这座小庙便声名显赫,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先是李渊称帝后,很快颁诏,将他的弟弟封作大觉寺住持,还把这一带的土地和人口全部封给寺院。村民们租赁寺院土地耕种,须向寺院交纳一定的粮税,还得为寺院从事一些服务性的劳动。这样以来,大觉寺不仅可以凭借皇家势力得到很高的地位和各种优待,还可以获得较为丰厚的经济利益和物质需求,为寺院的发展与壮大提供了极为有力的保障。

  数年后,李渊退位,李世民登基做了皇帝。他每每想起皇叔弃尘出世的明智之举,联想自己“宣武门之变”痛伤兄弟之情的悔恨,更加怀念叔父。为追思叔父品德和弥补自己的过失,他再次颁诏,并拨付银两,为其叔出家的大觉寺大兴土木,扩建庙宇。数十年后,位于南属寺村北的这座大觉寺不仅规模浩大,气势恢宏,僧侣众多,而且连属寺周边各村也都建起庙宇,供奉佛祖、菩萨。 至唐朝末年,这一带的大小寺庙多达 100 多座,僧侣近千人,香火极为繁盛。

  这里的寺庙兴盛了近一千年,直到明清时,虽历经战火摧残,毁坏不少,但仅南、北属寺两村还存有大庙十余座,小庙 20 余座,戏台 3 个,逢年过节,依然热闹非凡。

  到了大清咸丰年间,历经数代修葺扩建,大觉寺规模更加宏大,香火更加鼎盛。寺中长老为卧云法师,他德高望重,觉性超然,是远近闻名的得道高僧。他擅长绘画书法,名望极高,曾为南属寺村中王家祠堂题写过一木刻楹联,其联为“伊周事业山中养,孔孟文章心上求”。 因他的名望,使大觉寺更加声名远播,繁盛之极。

  咸丰二年(1852),安徽以北地区连年灾荒,暴发了捻军起义。在西捻首领张宗禹的率领下,捻军转战苏、豫、陕、鄂、 皖数省。同治五年(1867)元月,在西安灞桥与清军大战获胜, 腊月初从陕北过黄河,经山西南部东征河南、直隶。

  这一年年底,一支捻军从河东出发,经绛县磨里峪来到属寺村。其中一队人马开进了北属寺村,因一路饥渴,进村后便向村民索粮要饭。北属寺村有一秀才,名叫柴庚辛,他苦读四书五经,一心想科举成名,所以对大清十分忠诚。他知道捻军想推翻清廷,异常愤怒,便挺身而出,指着捻军破口大骂。捻军首领多次劝说,柴庚辛就是不听,并且煽动村民,不给饭食, 还要驱赶捻匪出村。他的行为激起了捻军士兵的愤怒,把他绑到树上,架起柴火,焚烧而死。

  另一队人马开进了南属寺村。进村后,他们听说村中粮食都在大觉寺中存放,便涌进寺中,要僧人们打开粮仓,献出粮食。那几年,山西一带也连年大旱,庄稼欠收,仓中存粮已不多。当时卧云法师仍是寺中住持,他知道这是全村百姓的救命粮,所以带领数十名僧人死守粮仓,坚决不让捻军开仓拿粮。他的举动激起了捻军士兵的愤怒,便挥刀将他的头砍下,扔到河里。这一下更激怒了僧众,他们拼死相抗,捻军始终未能开仓拿走一粒粮食。

  捻军走后,村民们感念卧云法师为民护粮,便将他盛殓厚葬。因找不到卧云法师头颅,村民们便请来铜匠,铸一铜头,放在棺材里下葬。从此,在南属寺一带便有了“铜头和尚”的传说。

  同治七年(1869),时任曲沃县令的王筠将北属寺村柴庚辛抗捻之举和南属寺大觉寺卧云法师护粮死难一事上报朝廷,朝廷颁旨嘉奖。为柴庚辛敕建忠义祠,予以旌表,赐卧云僧为“忠义勇烈大法师“尊号,永祀纪念。

  上世纪50年代,南属寺村东门外偏北处有一片坟地,村民们把这里叫做“和尚坟“,其中一座最大的坟丘前立一石碑,据说,这就是卧云法师的坟墓。

关于大觉寺的传说,除了“铜头和尚”之外,还有一个“无头狮子”的故事。

  相传,在大觉寺大门外,有一对石雕雄狮,雄狮身高三尺多,基座高一尺五寸。这对石狮雕刻得十分精致,神态活灵活现,深受人们喜爱。凡到庙中进香的人都喜欢在它们的头上抚摸。传说久而久之,石狮吸收了人的阳气,成了精灵。这对石狮原本是威风凛凛地蹲坐在大门东西两侧,然而从同治年间起,这对雄狮便没了头颅,只有两尊狮身蹲在石座上,是谁将它们的头颅砍掉了呢?

  据说,这也是捻军所为。当时率捻军进入南属寺村的首领名叫张禹爵,他是西捻大头领张宗禹的部将,作战非常勇猛。 他率军来到南属寺后,当晚便住进了大觉寺。一方面他要拜佛求卦,占卜前程,另一方面想劝说卧云法师开仓献粮,不想卧云法师怎么也不答应。时间久了,张禹爵有点困,便在佛堂里睡着了。半夜时分,忽听身旁传来咕嘟、咕嘟的响声,猛一抬头,见两只狮子正抬起前爪向他扑来。张禹爵吓得猛一哆嗦,顺手抄起身边大砍刀,连挥两下,将两只狮子的头砍了下来。他翻身下床,走出佛堂,后来听说士兵们将卧云法师杀了,僧人们拼死抵抗,知道自己惊扰了佛祖,触犯了神灵,便再也不敢停留,立即率军离开大觉寺,向东去了。张禹爵走后,僧人们打扫佛堂,见床前两盏大油灯旁留下两颗狮头,知道是佛祖显灵,让石狮吓走捻军,便将狮头埋葬,将狮身仍安放在寺门外两个石座上。从那时起,大觉寺大门两侧便有了这两尊无头石狮。

  大觉寺延续了一千多年,在民国年间被摧毁。今天南属寺村虽已没了大觉寺的痕迹,但大觉寺内供奉的神灵,以及“铜头和尚”、“无头狮子”的传说故事还在这一带广泛流传着,成了人们永远也挥之不去的记忆。

注:此文材料由东闫村退休教师王从龙、李怀德提供。

上一篇:八宝灵光寺
下一篇:赵庄娘娘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