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海都与星海温泉(七):道士指点建龙庙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洪水退去,瘟疫尽除,“海都”周边各村的村民们守着五塘池水,除了引渠浇地,种粮种棉外,还在水中大量地饲养鸡、鸭、鹅和鱼、虾、蟹,过着丰衣足食、鱼肉不断的甜美日子。
  然而,就在人们衣食无忧的时候,突然发现他们在池塘中养的鱼、虾、蟹一夜之间被掳掠一空,第二天,不少人家的鸡、鸭、鹅也被掳走,不久就连七星海中的红莲、家中的猪羊也受到了糟害。人们思索着,这一带人烟稠密,很少有豺狼虎豹,是什么妖孽来祸害人呢?后来人们发现,在五海中游动着四只大龟,它们捉尽鱼虾,吃鹅咬鸭,有时还到岸上来逮鸡咬猪,这些大龟是从哪里来的,它们为什么要糟害人呢?
  原来还是那只巨鼋在作祟。
  那只巨鼋被西海龙王锁在洞中后,整天不能动弹。洞中狭小阴暗,虽然八卦海与七星海相通,有些鱼虾会游过来,但毕竟数量很少,根本不够巨電食用,巨電吃不饱肚子,也不能外出晒太阳,感到憋屈极了。此时它想到了在通天河时,曾有四个徒弟跟它一起修练,它们是黑、白、青、绿四只乌龟。后来它被如来佛祖逐出了通天河,这四个徒弟也跟着它一起上了岸,只是来这里前它们走散了,不知它们如今在哪里?何不将它们召来,一则可以给自己解解闷,二则可以让它们寻些食物,让自己饱餐一顿。
  想到这里,巨電便念起咒语,不几天,四只乌龟便一齐爬来了。它们见巨電蜷缩在这么狭小黑暗的洞穴中,便惊讶地说道:“师傅啊,想不到你老人家来到这里竟受到这般委屈!”
  巨鼋将原由说了后,对它们说:“师傅是被龙王锁住的,实在是挣脱不得,让你们来,一则给师傅解解闷,二则想让你们赶快去弄点吃的,师傅实在是饿极了。”
  四只乌龟说:“这还不好办吗,那边海中有很多大鱼肥虾,还有鸡鸭鹅,我们现在就给你捉去。”说毕四龟一起出动,一连几天,它们先在海中捉尽鱼虾蟹,又到岸上逮鸡捉鸭,甚至连猪、猫、犬、羊也一起捉了来供巨鼋食用。
  巨鼋饱食后对四龟说:“你们就不要走了,就住在这八卦海和七星海中,平时陪我说说话,饥饿时便出去寻找食物,我们在一起多快活啊! ”
  它们这一住,村民们可遭殃了,什么也养不成了。这四只乌龟十分凶残,吃光了海中的,又吃岸上的,吃完了鸡鸭鹅,又吃猪猫犬,后来竟又伤起了牛羊,村民们赶不走它们,人人担惊受怕,又开始了惊恐不安的生活。
  忽然有一天,来了一位道士。道士头戴黑色道巾,身穿黑色道袍,背上背着把宝剑,手中拿一拂尘。他在七星海与八卦海中间的高地上来回走动,一会用手比划着,一会又用拂尘向四处甩动,口中念念有词,村民们觉得奇怪,都围拢过来,向道土问话。
  有村民问:“敢问仙师在何方修道,不知来这里有何贵干?”
  道士垂首伸掌,先高唱一声:“无量天尊。”接着问道:“此处最近是否有妖孽作崇?”
  众人一齐说道:“正有四只巨龟在糟害百姓,这一带村民们日子过得很不安宁。”
  道士说:“我乃龙虎山出家道士,在下姓张,法号道陵,前不久从四方游览至此,见此处虽风调雨顺,却妖气很重,想来百姓们定有灾难,便到此处详察。”
  百姓们一听,知道是法力极高的龙虎山张天师来了,赶快跪下,请天师尽快除去四龟,保这一带百姓生活平安。
  张道士说:“其实这四龟,还有过去闹海的巨鼋都不是什么妖孽,它们都已修成半仙之体,只是做了错事,受到如来佛祖和西海龙王的处罚,有气没地方出,到这里来捣乱的。它们只是想吃饱享受,并不想伤害百姓性命。因为它们都是水族,又都修成仙体,平常法师是斗不过西海龙王庙原貌它们的,你们想要降服它们,必须得请龙王爷来。”
  百姓们说道:“我们都是凡人,驾不了云,腾不起雾,又不知龙王爷在哪里,如何能请得到龙王爷呢? ”
  张道士说:“你们去找龙王自然是找不到,你们可在这里建一座龙王庙,给龙王爷塑像设坛,我帮你们将龙王神灵请来,附上龙像,今后你们只要烧香祷告,龙王随时可到,有龙王爷在,那些乌龟王八、鱼鳖虾精都会臣服,再也不敢作祟。”
  众人听后,都觉得天师的话说得有理,便纷纷议论起来。有人说:“我们这里的水泉通西海龙宫,海水都是龙王给的。”也有人说:“温泉也是龙王造的,龙王还降服了巨鼋,我们早就该建庙祭祀了。”但也有人提出:“我们是极愿建庙的,只是建一座庙宁需要很多银两,我们这一带村子小,人口少,大家尽力摊钱恐怕也很难凑够,三年五载恐怕都建不起来,那时,四龟还在作乱,我们的生活还是不得安宁啊!”
  众人一听,都觉得是这么回事。
  道士笑了笑说:“这摊钱的事并不难,这里有五海十一泉,水源十分充足,你们附近几个村子根本用不了,多余的水都白白流入沟中。我刚才站在高处看了一下,若从这里修一条渠,直通西南,可灌溉数十个村子的土地,那里经常干旱,要是把水引过去,他们都能受益,你们何不去游说他们,让他们先出资建庙,保住水源,然后再修渠引水,灌溉庄稼,这样不全都富起来了吗!这些村子都富了,全县也会跟着富起来,我这就去劝说曲沃县令,让他动员县城中的富绅们,一起集资,尽快建庙,时间长了,四龟作祟,恐怕水源又会枯竭。”
  众百姓一听,尽皆叩头不止,感谢道士指点,称谢不已。
  道士走后,众人齐聚西海村中,选出各村族长,组成建庙管事会,抄写了许多倡议书,由各家各户选出一代表,分派到西南各村,去散发倡议书,游说村民们捐资建庙,整个“海都”一带的村民们都热烈响应,并积极行动起来。
  先说张道士走到曲沃城后,见了当时的县令崔翳,极力向他说明“海都”之水可以灌溉县城东北方二十余村,数万亩土地,这些村民富足了可保全县近一半的粮税收入。崔县令一听十分感动,亲自和张道士考察后,立即发动县城士绅们指银捐物,并决定亲自主持星海龙王庙的建筑工程。
  再说“海都”附近的村民们,三五成群,走乡入户,从羊舌、县册、周庄、西常,一直到神泉、安泉、上下太许、东宁、西宁等二十一个村庄,逐门逐户地游说,逐家逐人地鼓动,各村的村民们都热血沸腾,表示愿意捐银、捐物。
  仅一月功夫,在崔县令的亲自主持下,各村的捐银很快收集起来,砖瓦、木料以及各种建筑材料也很快准备齐全,这时崔县令亲自到西海村,请来张道士,绘图选址,决定立即动工建庙。
  张道士站在七星海边上,指着七星海和八卦海中间的那片高地,说: “龙王庙就建在此处,在这一大片洼地中,就此处最高,且周围下垂,中间隆起,恰似龟背,巨鼋又被锁在此处地下洞穴中,将龙庙建在此处,正好镇住巨鼋,可永保五海之水不竭'海都'之地永远太平、安宁!”
  众人俱表示赞同,于是崔县令立即召集县城士绅和张道士一起举行了奠基仪式。
  很快龙王庙破土动工了,“海都”周边的村民们最为踊跃,他们主动出力,捐钱、捐物,西海村有一叫李桐茂的村民,将家中珍藏建屋用的四根巨擦捐了出来,建庙时,将四根巨擦自东向西搭在屋梁上,使两殿十分结实、壮观,那四根长標至今还在,而李桐茂捐银捐木一举也被刻在石碑上,留下了永久的记录。
  数日功夫,龙王庙建成了,它坐北向南,依山傍水,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庙中最北边有正殿五间,前有献殿三间,中有过厅五间,南有戏台一座,戏台两边建有东西两个庙门,庙院中东西两侧还建走廊各十余间。龙王庙的正殿中有龙王爷塑像一座,中间两根直通屋顶的木柱上有两盘木龙。建庙时,人们没有忘记退去洪水的青龙兄弟,便把它俩的像雕成木龙,缠绕在这两根木柱上,同龙王爷一起享受人们的祭祀。大殿东西两侧还塑有雷、电、火、雨、风、云、雾、雪八大金刚。塑像都有一人多高,身涂五彩,飘衣飞带,威风凛凛。
  龙王像塑好后,张道士和崔县令一起主持祭祀大典,张道士手持长剑,口中念念有词,恳请龙王爷神灵降临,降妖镇魔。在一阵鼓乐声中,忽然从天上降下一道金光,金光附上龙王塑像,龙王神像立即神采奕奕,金光四射。从此,龙王爷神灵附体,龙王庙大放光辉。
  在建龙庙献殿时,张天师绘下图纸,将八封海中的八个边用青砖砌起,形成八角,从此人们便称此海为“八角海”。将献殿中间的四根木柱的下端压在黑、白、青、绿四只乌龟的背上,这些乌龟王八,俱老老实实地伏在地下,因为龙王爷神灵已到,它们自知罪孽深重,都表示愿意伏罪守法,终生在此守庙、顶柱。

       八角海
  龙王庙建好后,人们感谢张道士的鼎立相助,都希望张道士能永远留下,帮助百姓除妖去邪。张道士说,自己云游惯了,不能老待在一处,不过他表示,忘不了“海都”这个地方,愿意常来常住。于是,村民们又集资,在龙王庙正殿和献殿两侧,建起了东西两道院,让天师随来随住,百姓们愿意和张天师一起尽享太平、安宁。
  从此,在七星海与八角海之间便竖起了一座宏伟的龙王庙,庙宇的建筑红柱绿瓦,三层飞檐,四角上翘,画廊雕栋,气势宏伟,且庙院宽阔,房屋众多。每年清明节,曲沃县令带领百官和乡绅们来这里祭水拜庙,方圆几十个村子的百姓们都要来这里祭神献海,祈求一年风调雨顺。那祭祀的场面十分壮观,香火无比鼎盛,后来这里便形成庙会,各村轮流坐庄,请来戏班,唱戏十天。四方的生意人也来此经商,一时万人齐集,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传说,西海龙王庙始建于唐代,庙会形成于北宋,自那时至今沿一千多年,长盛不衰,人们敬仰西海龙王,全是因为“海都”之水长流不竭,富足了半个曲沃县。
 “海庙兴,曲沃富”,这一谚语,留传于民间,见证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