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海都与星海温泉(六):菩萨、童子去瘟疫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洪水退后,人们本应安居乐业,不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又降临到人们头上。瘟疫自东向西蔓延,很快便从翼城县传入“海都”一带。先是南韩村,接着西海、东海、王村等村的村民都患上了急病。病情一来,先是老年人感到头重脚轻、腰酸腿软、浑身乏力,接着儿童们也面红耳赤,呕吐腹泻,最后连青壮年也都染上了病,不几天,人们都觉得忽冷忽热,浑身抖撒,打起了摆子。大家意识到,这是一场严重的霍乱、伤寒和疟疾传了过来。
  那时村里缺医少药,人们只好胡乱用土法治疗,有拔火罐的,有用针挑的,有用瓷碗片在背上来回蹭,俗称刮痧的,也有采集中草药熬了喝的。还有去求神汉、神婆,烧香、叩头、祷告求药的,虽然百方用遍,但病情丝毫不减。仅十几天功夫,各村都有不少人死去,每到清晨或黄昏,人们站在村口,都会看到有死人从村中拉出,埋在荒岭上。人们痛苦地叹息着、议论着:“大难来了,老天爷要收人哩…...
  瘟疫像阴霾一样笼罩在各个村子的上空,压在人们心头上,让人们喘不过气来。
  就在这时,从翼城来了一老一少,走进了南韩村。老的是一位白发婆婆,有六七十岁年纪,穿一身黑布衣裤,手中拿着一个小布包,包中有一方盒子。年少的是一个十几岁的小童,头上梳着一对发髻,身上穿着红衣红裤,手里拿着个白底蓝花小瓷瓶,瓶口上罩着个红布塞子。听老人说,他们是祖孙二人,听说这一带闹瘟疫,专门来治病救人的。
  村民们虽然不大相信,但病急乱投医,正发愁病情不减哩,来了医生自然要试试,有人赶快把他们请回家。一进门,白发婆婆就坐在炕沿上,拿过病人的手腕,先摸一下脉,然后让病人翻过身来,从盒子中拿出一根银针,在病人背上扎几下。扎完后,又扶病人坐起,让少年童子从瓷瓶中倒出一粒丹药,让病人用白开水服下。治完后,白发婆婆又让少年童子再拿出一粒丹药,递给病人家属说:“明天再服一粒就好了”,说完也不要分文,就领着少年童子离去了。果然,不到天黑,病人就觉得浑身轻松,第二天又服一粒丹药后,病竟奇迹般的好了。
  消息很快传了开来,各家各户都争着请白发婆婆和少年童子到家里治病。婆婆和蔼可亲,不厌不烦,挨门挨户地给病人扎针,少年童子也忙着给病人送药,帮病人服药,仅十几天功夫,南韩村的病人几乎全好了。这一下轰动了周围所有村子,紧跟着,东海村、西海村、王村、焦庄、羊舌等村的村民们都涌到南韩村,请白发婆婆和少年童子到家里治病。于是白发婆婆和少年童子逐村逐户地给人看病、送药,凡治过的,很快都有了好转。
  一天白发婆婆向少年童子要药,童子倒过瓷瓶,却怎么也倒不出来。
  童子说:“坏了,药没了,还有这么多病人等着用呢,咋办呀?”
  婆婆说:“我在这里先给人扎针,你回南海去取药吧!”
  童子说:“来回得好几天,恐怕这里病人等不得。”
  二人正在为难,忽听有人说,村里又来了一位白发婆婆,领着一只白龟,也在村里治病,二人赶快出去看,两个白发婆婆一见,都哈哈地笑起来。
  原来,先来的白发婆婆是观音菩萨,少年童子是他座下的善财童子。
  在南海普陀山,观音菩萨听了善财童子述说了降服巨鼋,龙王将泉眼疏通,水量增大的事后,总觉得放心不下,想再来此视察一番,不想刚一来便遇上了瘟疫传播,便和善财童子治起病来。后边来的白发婆婆是灵山老母,她领着座下神龟周游天下,来到这里后,见这里瘟疫盛行,很多人家死了儿女,面临着绝后的景况。她原是送子娘娘,见此情景善心大发,便让神龟回灵山驮来治病救灾、受孕保胎、催生儿女的药物,也逐村逐户地给人看病施药,给人们送儿送女。
  现在两个菩萨相见,互相说明原由,便都会心地笑起来。
  观音菩萨问灵山老母,可有多带的治霍乱疟疾的药物,灵山老母叫来白龟,让它拿药。白龟从背上取下包裹,胡乱翻了一下,拿出一包药递给了善财童子。童子接过后,赶快回村,施药救人。不想,病人吃了药后,数天不见好转,有的竟然不治而亡。善财童子觉得奇怪,便赶快报告了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叫来白龟,问:“你拿的什么药?为什么治不了病?白龟赶忙翻动背上的药包,翻了一会说:“坏了、坏了,我把保胎药当做治霍乱、疟疾的药错拿给你们了。”
  观音菩萨大怒说:“好你个白龟!你跟灵山老母修性了这么多年,竟这般粗心大意!治病用药乃人命关天的大事,你却漫不经心,视同儿戏,这般草率,如何能作得神灵!我跟老母说,罚你在此经受磨难,再也不准返回仙界! ”说完叫来灵山老母,让她严惩白龟。
  老母说:“它这般玩忽职守,自当重罚,只是我为此处妇女们送子保胎,尚需帮手,让它再跟我几天,等我事毕返回灵山时,定留它在此受罚!”说完喝令白龟给观音菩萨赔罪,然后命它今后必须谨慎办事,争取戴罪立功。
  观音菩萨再也不敢用白龟的药了,让善财童子回南海普陀山去取药,自己留下继续为村民扎针治病。
  十几天后,善财童子取来丹药,观音菩萨对他说:“这一带生病的村民我都扎了针,病情得到了控制,只等着你给他们服药后就能痊愈,现在西边有几个县正传瘟疫,百姓们病得厉害,我得先去那里扎针,这里施完药后,你也尽快赶过来。”
  善财童子说:“咱们走后,这里的病人虽然好了,可是周围还有许多咱们没有到过的村子,要是那里有了病人,撵到这里来求药,他们找不到咱们该怎么办呢? ”
  观音菩萨说:“我已在西海村南门外的西岭上竖下一木牌,上面写着:童子施药处,你可到那里输入仙气,留下丹药,咱们走后,如有人求药,只须到那里烧柱香,祷告一下,说明病情,自然就会赐药给他。
  善财童子高兴地说:"这办法太好了,咱们走了也无后顾之忧了。"说完照菩萨吩时,先到村里挨家挨户地送药治病,送完药后,又到西岭上施法留药,然后跟着菩萨向西走去。还有那只白龟,因当年误送了丹药,被观音菩萨、灵山老母罚在这里,人们建庙时,将它压在岭上庙中大殿的柱脚下,让它永远在观音菩萨面前负罪,那只白龟觉得自己驮药治病,救了很多人,只因一时粗心大意,偶然拿错药,便受如此重罚,实在有些冤枉,便常常眼中垂泪。来这里上香的人都能见到这只会落泪的石龟,于是“玉泉院”中便留下“石龟落泪”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现在童儿庙和玉泉院都已被毁,童儿庙的遗址上尚留下高大的青砖墙壁和无数砖雕,显示着当年庙宇建筑的宏伟与精美;玉泉院的上寺和下寺均没了踪迹,只留下一条上下寺院相连的通道,供凭吊的人们上下通行。在上寺的荒草中,人们还能见到那只会垂泪的白石龟,默默地躺在草丛中,见证着时代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