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河流

东陉山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东陉山(dongxingshan)
  东陉山,俗称北山。位于县城北部30公里处,属太行山系,太岳山支脉。东自翼城、襄汾入县境,蜿转旋迴,西向蒙山而折北,再入襄汾县界。是本县北屏障,也是与襄汾县的界山。山阳属曲沃,山阴属襄汾。山体雄伟壮厚,袤广百余里,且峦峰突出,其高峰自东向西分列为崇山、乔山、垆顶山、蒙山等,崇山为最高峰。峪长谷幽,有豹峪沟、张家弯、蒙坑等可通襄汾县。山中富矿产,民谣有崇山、乔山、垆顶山三山是“金头、银腰、铁尾巴”之说。新中国建立后,经国家勘探,地下矿藏蕴量丰富,金属矿有:金、铁、镁等,非金属矿有煤、石灰石、大理石、花岗岩、石英岩,水泥岩等,储藏量大,易开采,开发价值较高。山间多野生动、植物人工栽培药材等。
  各峰古建有寺,今均废,存遗迹,碑碣可见。山周古代历史文化蕴藏丰富,有夏墟、曲村—天马、小巨—方城等遗址。是考证先民自夏至商周各朝代政治、经济、文化活动情况佐证的实地。
  东陉山,系滏河发源地,俱出翼城县西北部。古称天井水,又称合河。《水经》注:“三泉奇发,西北流,总成一川”。至王村入县境。

 
上一篇:崇山
下一篇:郝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