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胜古迹

西杨烈士陵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西杨烈士陵园(xiyanglieshilingyuan)
  西杨烈士陵园,位于县城东6公里处的西杨村西北。建筑面积530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1563平方米。
此园是为纪念1946年1月13日攻打曲沃城牺牲的李吉友烈士和1947年4月15日解放曲沃城牺牲的吕兴成等34位烈士及1948年解放运城、临汾战役中因伤医治无效而故的王春光等34位烈士而修建。
  烈士陵园座北朝南,正北方向耸立着高大的烈士纪念碑,高约8米,上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琉金大字,碑身下方镶嵌石刻楷字一方。四周筑有围墙,高有2.5米,长约166米,南北长30米,东西52.1米,园内主通道占地面积约105平方米,北房和纪念碑占地面积约99平方米,圆墓堆占地面积约111平方米。
园内有3个陵墓,两大一小,形状均为圆形,其中西陵安葬着在解放曲沃战斗中牺牲的吕兴成等34位革命烈士,此陵直径约为5.6米,高约1.6米。西陵后方还有一小型陵墓,直径约为2.8米,高约1.3米,立有一碑。东陵安葬着解放运城战役中因伤医治无效而故的王春光等34位革命烈士,大小与西陵一般,3个陵墓周围均有花墙,松柏相围绕,象征革命烈士精神万年长青,永垂不朽。
  位于纪念碑左侧的陈列室中陈列着革命烈士的各种遗物,有战刀、子弹、铜勺、鱼形刀、洋镐、炒瓢、小镜、碗、烟袋、手电等共计197件,其中纽扣160枚,皮带15件。
1985年,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景明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