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谈乡

问卦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问卦(wengua)
  问卦,位于县城东北21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46′,东经111°33′。东与杨谈、沟东相邻,南与上陈、北与八顷、西与下营接壤。地势北高南低。交通便利,有村级路通向乡级路。
  该村,因史得名。相传战国时,秦将白起曾在这里问卦于鬼谷子,故名。该村东有鬼谷子洞,残址犹存。
  鬼谷子是战国时期的纵横家,是苏秦、张仪的老师。传说,他是楚国人,云游四方,别人都不知道他的故乡和姓名,人们就以他住的地方——河南登封鬼谷,称他为“鬼谷先生”。据传,战国时期,秦将白起领兵讨伐赵国,路过问卦村,向鬼谷子问卦,占卜吉凶。鬼谷子说:“将军往南不过三里小桥,必有大凶”。白起不相信,扬鞭驰马南去,果然中了埋伏,被乱箭射死。后来,人们就把白起问卦的村子叫问卦,埋葬白起的地方叫白塚。
  明时,问卦属乔山乡杨谈里,称“闻瓜”。清代,属八顷里,称“问卦”,此后,村名无更变。光绪年间,属二乡。民国初,属五区。26年(1937),属沟西编村。1949年,属沟西行政村,此后皆属杨谈管理。1984年,设问卦村委会,属杨谈乡。
  问卦村过去主产粮棉。二十世纪90年代后,开始种植苹果,逐渐发展到600余亩,苹果品质与上营、沟东、杨谈不差上下,尤其是该村的早熟嘎拉苹果以上市早、果形美观、色着艳红、甘甜略酸深受青睐。另外,该村选矿业较兴旺,有大小选矿厂10个,村民收入的三分之一来源于选矿厂的劳务收入。
上一篇:兴隆庄
下一篇:杨谈坡